北京消法汽车无三包 丰田补偿北京没份儿
2010年03月31日 07:15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的RAV4消费者将可以拿到一汽丰田的相关赔偿。目前国内惟一一部对汽车召回赔偿做出明确规定的地方法规,终于迫使丰田章男改变了对中国市场“只道歉、不赔钱”的市场策略。

但北京和其他地区的消费者恐怕就没这么幸运了。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由于北京实施消法办法中,汽车没有被列入“三包”范围,因此北京的RAV4消费者目前还无法“享受”到丰田赔偿。记者从本市一汽丰田经销商处也得到消息,他们尚未接到丰田厂家的相关赔偿通知。

北京市消协秘书长屈建辉今天上午在参加“汽车消费教育万里行”活动时,呼吁丰田企业尊重中国消费者,能以为浙江消费者提供的7项保障权利,同等对待北京及其他地区消费者。

浙江RAV4车主将获补偿

浙江省工商局提供的相关文件显示,一汽丰田对浙江省工商局提出的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允许全额退还订金和补偿经济损失等要求均表示接受。

一汽丰田承诺,在4月底前完成浙江所有RAV4问题汽车的召回维修工作,并保证维修质量;对尚未召回的RAV4汽车,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上门召回服务;在召回维修阶段影响车主使用的,由经销店提供代步车供消费者使用;未交付的RAV4汽车,一汽丰田将尊重客户的选择,如果客户提出解约,公司将全额退还客户订金。

最引人关注的是,依据《浙江省实施〈消法〉办法》有关规定,一汽丰田同意对RAV4消费者给予补偿,具体补偿方式由各地4S店与消费者协商处理。一汽丰田将自即日起3日之内通知4S店。

据悉,丰田汽车此前之所以没有跟在美国市场一样对中国车主进行补偿,依据的是2004年由我国国家质检总局等4部委联合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在这一规定中没有对召回厂商提出补偿要求。

据了解,丰田汽车1月份宣布在中国召回75000多辆存在问题的RAV4汽车,其中浙江占了十分之一。

大多省市未把汽车列入“三包”

迫使丰田做出赔偿的关键是《浙江省实施〈消法〉办法》。2000年,浙江省将汽车列入了“三包”目录,当年浙江省人大通过的《浙江省实施〈消法〉办法》规定,实行“三包”的大件商品,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负责运送,否则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而丰田必须尊重法规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国内其他省市消协均没有把汽车列入“三包”。特别是前些年,汽车对国人来说还是奢侈品,较少进入普通居民家庭。有消协人士就此表示,汽车为什么一直难进“三包”,主要是一直无法平衡汽车厂商和销售商之间的利益。而丰田事件实际暴露了国家立法、地方立法上存在空缺。

车主不理解“同车不同命”

“貌似这次补偿仅涉及浙江的车主”,“应该是补偿全国的R4车主才对吧!”……在各相关热门汽车论坛上,各地的RAV4车主都对“赔偿浙江车主”表示了兴趣,并十分不理解“同车不同命”的待遇。

召回风波以来,同样作为丰田问题汽车的受害者,国内外车主受到的待遇一直有鲜明的反差。在美国,丰田对受害者提供了“上门召回”的服务,并对亲自驾车返厂召回的消费者补贴交通费用,在汽车修理期间,提供同型号车辆使用。而在中国,中国车主只能自驾至4S店完成召回,还有可能因零件缺货而多次往返退修,丰田章男来京道歉时也是只字未提赔偿。

消协要求丰田公平对待消费者

今天上午,由中消协、北京市消协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汽车消费教育万里行”大讲堂北京站正式开讲。中消协秘书长杨红灿表示,将大力支持消费者向丰田维权。

“丰田为什么对消费者不能一视同仁?”北京丰田车主冯先生看到浙江赔偿的消息,第一反应就是北京的消费者该怎么办。“只能说目前还没有说法”,中消协秘书长杨红灿说,不过,我们已向丰田方面建议,负责任地对待各地消费者。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北京还没有消费者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找到消协要求帮助维权,但消协一直在关注此事。北京市消协秘书长屈建辉表示,丰田公司在召回这一事件上应对全国的丰田用户做出一视同仁的服务,这才是负责任的表现。丰田应该考虑与全国质检、工商、消协等相关部门达成召回的整体方案,对全国的丰田用户提供同样的召回服务,不能采取差别化待遇。

屈建辉同时表示,希望正在修订的《消法》中将汽车消费列入国家层面的立法保护,北京市消协也将积极推动地方立法,根据新《消法》的相关规定,将汽车产品列入地方消保法规的保护范围。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称要认真倾听中国消费者声音

浙江丰田车主为何命这么好

丰田召开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首次会议

消协呼吁丰田同车同权 呼吁维权应国家立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滨 孟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