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丰田——美国打响新一轮产业战
2010年04月06日 15:43环球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7月,日本主要8家汽车生产厂家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6.6%的历史最高纪录,首次超过美国三大汽车厂商。

兴奋之余,丰田章男表示:“我们其实非常担心,日系厂商对于美国汽车市场的过度蚕食会引发市场之外的贸易纠纷。”

不过半年光景,丰田章男当初的担心一语成谶。

从2010年1月下旬开始,丰田“召回门”从最初的售后服务,到2月下旬美国司法部介入调查,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洛杉矶办公室二纸传票,使得2月17日下午还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本人无意出席听证会的丰田章男,7天后出现在美国国会,面对议员们的凌厉质询。

丰田“召回门”前传:哥伦比亚(CBS)“丰田入侵”

底特律, 2009年“全美最悲惨城市”(《福布斯》评选),曾经的世界汽车工业之都,也是美日“汽车战争”的主战场。

上世纪80年代,底特律汽车工人挥舞大棒砸向日本汽车的一幕,至今仍深刻地被人们记忆着。那时,在美国街上跑的车中,4辆中就有一辆是日本车。

20世纪70年代,围绕着日本小型汽车的跃进,日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日益加剧。1979年12月,泛美汽车工会(AW)的副列渣会长揭开了批判日本的序幕。他指出,要么限制日本汽车的出口,要么选择在当地生产的办法。嗣后,各行业、议会、政府内部抨击进口日本汽车的呼声越来越高。在美国众议院支(收)入委员会贸易分组委员会及参众两院经济合同委员会上,举行了公开报告会。通过这样的活动表明美国政府的正式见解。

1980年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制作了一个“丰田入侵”的新闻特别节目,把底特律的停滞和丰田的繁荣兴旺做了详细的对比报道,节目以大量篇幅描绘了美国工厂的悲惨景象,并感叹道:“底特律的辉煌[综述 图片]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同年夏天,当25万美国工人被裁减时,CBS又连续推出美日对比节目,报道日本经济的繁荣,讲述美国经济一片萧条的悲惨故事,这些节目在美国民众中引发了强烈的危机感。

面对以丰田汽车公司为首的大举进攻,已连续两年严重亏损的克莱斯勒总裁艾尔卡克和福特董事长卡德维尔商量出一计:借美国媒体和美国工会造起的舆论声势,克莱斯勒福特两家公司联合向国际贸易委员会正式对日本提出反倾销诉讼,指控“丰田向美国市场倾销汽车”。

面对反倾销指控,日本通产省组织了律师团去应诉。日本律师以大量资料和数据表明:美国汽车产业的停滞,并非因为大量进口日本汽车所致,而是由于美国汽车公司对于汽车市场上偏好小型车的快速变化未能及时反应过来所致。再说,“石油危机”是偶然发生的事,以前市场旺销大中型轿车时,日本汽车制造商也没到处去告状。一通说辞合情合理,国际贸易委员会同意日本通产省的说法,驳回了克莱斯勒和福特对日本的反倾销指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涉及总数12984辆 丰田3款车于韩国召回

广汽丰田开展进一步强化质量提升活动

信赖.感恩.答谢季--裕华丰田爱车SPA养护月

丰田将在韩国召回约1.3万辆汽车 不涉及中国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维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