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购置税优惠取消 明年车市增速放缓
2010年12月29日 10: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曾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中包括汽车产业。同时,为了鼓励小排量汽车的购买,我国在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随后,我国对刺激政策采取了逐步退出的方式,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税率将由原来的5%提高到7.5%。

受惠于车购税优惠政策,我国汽车工业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小排量汽车受到市场欢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销量接近12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车辆购置税收入也快速增长,完成1569.18亿元,同比增长53.3%。

自2011年1月1日起,购置税优惠将会取消,这对明年的车市会造成什么影响呢?针对此问题,凤凰网第一时间连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对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付于武:购置税优惠取消 明年车市增速放缓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

付于武认为,由于限牌等一些政策的影响,今年年底车市出现爆发式增长,30%的增长速度不是长久的。今年车市已经透支,购置税优惠的取消,将对明年车市尤其是小排量车短期内造成影响,车市增长速度将放缓,但是增长的势头是不会变的,车市刚性需求仍然向好,将保持平稳缓慢增长。

相关专题:

购置税优惠政策2011年取消

相关报道:

车辆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 统一按10%税率征收

购置税优惠取消 10万元小排量车将增支出2,300元

明年购置税不再优惠 车企愿自掏腰包"补贴"

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取消 车企压力将加大

车辆购置税优惠将取消 小排量销量影响有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