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引发江淮新能源“冲动” 合作不仅限于整车
2010年08月11日 07:1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何芳北京报道

就在业内关于江淮、正道合资项目一片质疑之时,8月9日,江淮汽车(600418.SH)就与正道汽车合资事宜再次发布公告:

8月8日,公司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正道”)签署了《框架协议》,且合资双方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关于江淮正道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框架协议》。

具体内容包括,江淮与天津正道的合资公司将落户合肥,三方框架协议内容包括,注册资本7亿元人民币,投资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股权比例为50∶50,双方各自出资3.5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后期融资方案由双方另行协商,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公司产能规划不仅限于整车制造还包括动力总成和电池,目标为未来8年内实现整车100万台,动力总成100万台套及1200万KWH锂离子动力电池。

“江淮是国内自主品牌中,产品系列最全的公司,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8月8日,正道汽车公司有关人士,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选择江淮的原因。

针对业内关于政府推动正道与江淮合资的说法,该人士表示,正道不是一个“见钱眼开”的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会支持。

近日,江淮汽车上半年公告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328.42%,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去年同期仅为0.09元。

即使如此,熟悉江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江淮是一个踏踏实实造车的公司,但是江淮没有多余的钱去做新能源汽车。“国内的自主品牌很少有通过造车盈利的,江淮、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他们的利润率是很低的。新能源汽车似乎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政治任务,但它确是一个烧钱的项目。”

民族证券曹鹤认为,从自身的发展道路来看,江淮选择新能源是自身的战略需求,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投资新能源领域,喊口号的多,真正投资进来的少,江淮初期投入几个亿是有可能的,但是后续的巨大投入确实是一个问题。

以稳健著称的江淮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冲动”,一方面来自国内政策的导向,一方面来自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机会。江淮内部人士表示,江淮看中的是正道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江淮几次到美国考察了正道的新能源汽车,样车已经出来了。”

PAC公司副总裁周方裕告诉记者,在美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目前美国出现了一种现象,开新能源汽车的人普遍具有一种自豪感。但是,做低速的电动车很容易,而高速电动车需要通过碰撞试验,对这些新兴的美国汽车公司挑战很大。他们没有能力开发一个纯粹属于电动车的底盘。”

于是,很多美国公司将目标转向中国,他们希望购买中国汽车的车型,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改造成电动车。目前,美国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已经购买了双环小贵族[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并将其改造成电动车并通过了美国的碰撞试验。而近期,美国一家名为ZAP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与浙江一家不知名的汽车公司合资也是出于以上原因。

对于江淮这样的本土品牌来说,不乏找上门来的美国公司,但是,这样的合作往往很难达成,因为卖出的车型,将被改得一塌糊涂,成立合资公司也许是更好的路径。业内人士认为,按照这样的逻辑,正道选择江淮,初期利用江淮已经开发的车身技术进行改造生产电动汽车,是合理的。

如果正道与江淮的合资公司获批,仰融团队在中国的造车计划无疑将超越资本运作的阶段。然而,江淮与正道合资公司能够获批存在很大变数。曹鹤认为,抛开政治因素不谈,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长期投资回报的产业,而仰融团队资本运作的模式需要充足的现金流向投资者交待,这是一个矛盾。

相关专题:

江淮牵手仰融造新能源车

相关报道:

仰融与左延安惺惺相惜 300亿押宝新能源

仰融江淮300亿合造新能源车 车型来源待沟通

仰融推进江淮新能源车项目 总投资300亿

从技术角度看仰融造车计划可行性与可信度

仰融造车仍在幕后 三步走技术路线揭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