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刺激政策杯水车薪 两千万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1年01月04日 09: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010年12月28日对外公布消息称,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征收恢复10%的税率。 2010年12月31日财政部宣布201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对购买燃油经济型轿车的车主的补贴政策,但对农村居民实施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将终止。并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政府将利用财政补贴继续推进节能绿色汽车。

购置税优惠补贴政策宣布停止,但对于新能源车的经济型车的补贴仍将继续。进入国家补贴名单的车型仍将享受每车3000元的补贴。

在新政策出台前,许多厂商高层曾预计今年车市销量将达到两千万辆。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凤凰网汽车询问时曾表示,非常看好今年的汽车市场,预计销量将达到两千万辆。

北京市场受政策影响 今年车市看淡

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将北京每月车辆的挂牌数控制在2万辆水平,这使得北京在今年车市的销量可能将维持在24万辆的水平。

在实施细则出台前,北京市场便已经进入车市最后的疯狂,许多消费者已经将购车计划提前,本预计年80万的销量可以轻松突破。但去年的透支购车和今年的实施细则将北京车市困在一个暗淡的市场环境下。

北京市的车牌限量似的更多的二手车和新车将卖往外地市场。这使得许多二手车经销商和部分4S店的生存环境面临考验。经过了去年一晚通宵卖车的疯狂后,北京的经销商们不禁对今年的市场打一个寒颤。根据媒体报道,自去年12月23日北京市公布限牌政策后,亚市的交易状况大不如前,12月25日-12月27日,亚市平均每天出车量为100辆左右,其中大多数为2010年12月24日以前下的订单,少部分为外地人所购车辆。

没有地区保护的经销商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外地市场,但仍有地区保护规定的经销商却只能坐以待毙。北京的车市和经销商将在今年面临严峻考验。

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微车市场 二三线车市加速放缓

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回收,将更多的影响到微车市场的表现。而行业观察人士也认为,微型车制造商如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将受到最新政策的影响,因为微面和皮卡是农村地区很畅销的车型。

尽管厂商均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虽然停止,仍可以从政府对节油型车型的补贴政策中获利,但对于消费者来说,3000元的补贴远不如购置税优惠来的实在。

以售价约6万元的1.5L排量微客为例,在购置税优惠时,所叫税额约为3000元,但恢复10%税率后,购置税将翻倍达到6000元。3000元的差价将或多或少对购车的消费群体产生影响,今年的微车市场增速或将放缓。

2000万或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800万成一大关口

虽然之前许多媒体资深人士对于今年车市的预计都乐观的估计在1800万以上,但均基于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在新的政策发布后,今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很难达到2000万的高度,即很难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保守预计10%的增长是对于今年车市的客观衡量,1800万将成为一大关口。(文/采访组 张杨)

相关专题:

车市优惠政策到期 影响几何

相关报道:

购置税优惠终结 小排量汽车订单下降一半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 中石化叫停加油优惠

国家政策力挺新能源车 优惠取消补贴跟进

诸多优惠政策到期 透支的车市面临大考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