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志宏:推动新能源技术加快电动汽车发展(4)

2011年04月20日 11:0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我们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在电动汽车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清醒的认识到,电动汽车的发展,还存在着技术不成熟,一致性、可靠性耐久性,成本高,社会配套体系不健全等诸多市场化障碍和困难。这些障碍和困难要求我们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在开放的环境下,加快我国电动汽车的技术发展。

从去年三月份开始,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敢关于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署,科技部在开展相关规划的同时,我们也积极的研究制定电动汽车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以此为平台,我们邀请了来自于行业、企业、高校研究部门,市场运营和经济界的专家,参加相关的研讨,前后有几百人次,同时也征求了京的一些外资企业的意见。

应该说,在这些讨论中,我们对发展新能源汽车还是形成了相对的共识。

一、新能源汽车代表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具有不可逆转性。特别是对我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来说具有战略性。必须坚定信心、加快发展。

二、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是先进的,技术具有跨越性特征。由于我们在传统汽车领域,技术相对薄弱,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最大限度的整合研发资源,创新研发模式,提高技术创新的质量和效率。在加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在动力电池、汽车电子、新材料等关键领域的原始创新。对于一些面向未来的技术研究要强占未来的制高点。

三、我们认为目前仍处于由研发的转折期。不仅我们如此,国际市场也刚刚启动,处于市场的初始阶段。因此,科技研发仍然是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途径。通过示范进一步检验和考核产品进行,带动技术的改革升级,通过示范进一步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带动通电技术设施的建设。为更大的推广新能源汽车奠定技术。

四、高度重视标准工作,在此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研究制定的有50多项。我们认为一方面抓紧研究我国汽车标准体系和标准的长远规划,加强标准的自主研究和试验验证工作。另外一方面,加强自主协调,既要努力争取主动权和更大话语权,又要从自身产业的长远发展考虑,积极推动标准的协调统一。

五、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和创新商业发展模式。我们在开展相关研发和示范推广中,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我们认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还要制定 系统的政策,支持方案同时注重相关配套政策的协调,掌握好政策出台的节奏,确保发挥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六、发展新能源汽车要坚持,近、中、远期结合,在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的持续上,业内已经形成共识。当前混合动力已经具备推广的基础,要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是我们要坚持的战略趋向。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同时对燃料电池汽车,我们认为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制高点。也要持续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加快推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