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志宏:推动新能源技术加快电动汽车发展(5)

2011年04月20日 11:0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确定里以战略引领科技支撑的原则。规划的思路是坚持自主创新、扩大开放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电动汽车测试平台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国际交流,深化电动汽车示范推广,培养研发人才,支撑引领我国电动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

规划总体目标是,全面掌握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培育自主创新开发能力,发挥市场资源优势,形成有要强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工业体系。满足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需求,建立有利于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环境。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根据规划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将按国家统一部署,积极通过科技支撑,支撑我们行业科技发展的需要。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坚持三纵三横研发布局和也产业化研发的模式,核心是在技术上加大研发力度。我们要以远超过在“十五”“十一五”支持力度的力度,更加支持我们行业和企业的研发活动。把电机的比功率作为指标。重点突破电池的安全性、一致性、耐久性等。重点开发靠可靠性适应市场需求,性价比高的电动汽车产品。

二、加大基础设施创造力度。支持相关试点城市的建设规划,适度超前的开展充电网络建设。

三、加快技术标准研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四、深化示范推广、探索商业推动模式,进一步深化现有的科技财政联动性机制。击打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财政补贴力度,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用车领域电动汽车的规模。加强技术创新。

五、积极支持产业界组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担科研计划任务。以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为纽带,建立创新联盟。培育有我国特色电动汽车战略产业。

六、加强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实验室、产业化基地等公共平台的建设。培养一批骨干人才团队。

七、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动汽车国际化发展。在中美、中德等科技合作的框架基础上,积极开展与美国、德国等国家和相关组织在电动汽车的交流与合作。面向国内外市场推动我国电动汽车的国际化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汽车企业已经行动起来,纷纷制定了电动汽车车型规划和路线图,确立了发展电动汽车的战略取向。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支持企业的活动,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持续、稳定、有序、健康发展。

我们认为加快电动汽车发展,是科技界、汽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五年是电动汽车从研发向产业化过度的关键时期。在这段时间看到世界上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这样的趋势,我感觉有非常的紧迫感。我们还是要能够坚定信心,还是有一句话叫信心比黄金都要重要。我们能够抓住机遇,将电动汽车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我们也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中国电动汽车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明天。

欢迎大家对科技部的工作,特别是在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努力为实现我们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加快推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