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中国欲寻激变 车市三方针曝光(2)
2010年05月07日 11:26《汽车人》 】 【打印共有评论0

牵手长安猜想

PSA总裁斯特雷夫很早在公布集团2010至2015年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规划的时候,就曾提出,在2007至2010年,在欧洲市场推出29款新车,出向中国市场推出12款车型,并在当时明确表示,和哈飞的合作在商谈之中,但事与愿违。尽管同哈飞难成姻缘,但PSA在中国想再寻合资伙伴的想法却是众人皆知。

神龙汽车的业绩虽然东风和PSA对外界一致的口吻是很满意的,但是,在外界看来,尽管神龙第二工厂在2009年投产,但是长期以来无论东风还是PSA,对于双方的合作成绩是不满意的。

许多人过去猜测,第二工厂投产,可能释放出了一个信号:PSA不会再寻其他[综述 图片]合作伙伴。

2006年在武汉工厂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下线仪式上,当时的PSA总裁佛尔兹强调:“我们在中国市场不会再有第二个合作伙伴。”但此后的2007年,就传出PSA与哈飞合资谈判的消息,虽然后面几经周折,东风收购哈飞当时都快成为既成事实,PSA最终抱憾没能达成,但2009年长安收购中航汽车纳哈飞于大长安之后,PSA和长安寻求合资合作的消息又传出来。

尽管有人质疑,有人确信,但从长安汽车的发展趋势和对外界的表态来看有这个可能。如果再联系神龙公司的发展历史,那么佛尔兹坚定的态度,也许挡不住时局的变化。

广州标致失败后,由雪铁龙东风汽车于1992年合资组建神龙公司,当时产能为15万辆,生产富康轿车。但真正生产直到1997年,到2001年中国车市已经爆发的时候,神龙汽车才有5万辆的销量,直到2005年,才有5款车型,产能也才在10万辆台阶上。2002年,东风和PSA签署了扩大合资合作的协议,双方增资,建立武汉和襄樊两个生产基地,确定307投产时间,计划在3年内实现15万辆销量并向30万辆迈进。按照2002年的计划到如今已经8年过去了,PSA在中国的销量没有突破30万辆,即使今年产品大投放后的首年,PSA才定下了35万辆的目标。

这个进度相比其他跨国公司是很慢的,可能对于习惯了慢进度的神龙来说,已经是很快了。但是,作为PSA在中国5年后翻倍达到8%份额的远景目标,显然仅靠神龙公司压力是很大的。因此,牵手长安,在很多人看来,不光是很正常的事,而且可能也是PSA在中国开辟一个新局面的最好办法。

至于长安,这种可能性外界的分析是有道理的。长安汽车近年来对于集团的地位和规模非常重视,并购哈飞后,在规模上甚至一度超过东风,但合资方面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铃木虽然战绩近年来不错,但是相比其他一些主流合资公司,无论在销量、利润还是地位上,差距很大,长安规模过多地是靠微车支撑比例,自主轿车虽然成长非常迅速,但目前还难以在集团整体上有非常大的贡献,因此,长安寻求其他合资途径可能性极大。

但时机仍是人们的疑问。在如今几乎所有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形成稳定合资体系的当下,PSA放弃一个伙伴的承诺再寻他人,市场机会究竟有多大?如果联手长安,人们期待的是法系车改变在中国的以往局面,做到既有口碑也有市场。

法系车魅力待放?

PSA的高层在发布计划时,经常会很有意思地提到各个市场的特点,比如前总裁佛尔兹会说,他们在欧洲会推出多少“风格迥异”的车,而当提到中国市场计划时,他会很知趣地将“风格迥异”去掉。

这倒不是说在中国上市的法系车就不是很有个性的车,这是因为,在多年的合资交往和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过程中,法国人深深地知道,法国车之所以在中国比不上日系德系车,一个特点就是太有风格。法国车深得一些中国消费者的喜欢,但是难以俘获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心。

谈到这点,法国车执着的设计风格应该值得我们尊重。但是,汽车是商业是产品,如果要想在一个市场有所作为,就必须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要。在这点上,PSA无疑是最大的失败者。

所谓的“本土化”,PSA和神龙从上世纪90年代合资起,就听惯了人们的说教,到后来都是指责,从最早“没屁股”的富康不受宠,到后来个性十足的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难入中国消费者法眼,法国人感慨了20多年——中国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车?

即使到了2006年凯旋下线,法国人还是犯着同样的错。如果销量不佳可以归结为不懂市场,网络不够密集,价格高或者维修配件高,但当这些都不再是主要因素时,法系车确实应该从设计之初,就该切实考虑中国人的需求了。无论是雪铁龙的换标,还是408、C5的上市策略,PSA在着实改变,只是时间有点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PSA将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

相关报道:

仅四成受访者看好长安与PSA合资前景

长安PSA合作:不直接竞争轻型商用车

标致雪铁龙结新欢长安 PSA首抛200万辆目标

PSA与长安合资 与神龙共享产品平台产MPV

长安联姻PSA 法方欲改善与东风关系

从改嫁东风到联姻长安:PSA的中国救赎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裴达军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