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4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反映出什么?
2010年05月11日 17: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轰轰烈烈的落下帷幕,参展人数接近80万人,达到新的历史水平。国内外汽车行业高度评价北京国际车展,对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充满了期盼。同时也对中国汽车行业增大了压力和责任感。因此对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水平和达到的产销目标更加关注。展会前行业预测比较一致的目标为1500万辆,目前的预测目标为1700-1800万辆。包括行业管理部门、权威预测机构和部分专家。近日,中汽研刚刚公布了全国4月份和1-4月份的汽车产销数,尽管4月或1-4月份产销同比增长,仍然在较高的水平(09年1-4月份产销数较低),而环比数下降均接近10%,库存数大幅增加,已经向市场发出了重要信息,很值得行业关注和思考。

一、4月份汽车产销量环比下降明显增长放缓

1-4月份,汽车行业累计产销分别为585.86万辆和485.90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0.69%和35.19%。从数据上看同比增长仍然是速度较高,而产量增速远高于销量增速。并未出现09年下半年出现的销量增速大于产量增速的局面。更未出现1-3月份销量小幅大于产量增长的实际。

4月份产销量分别为152.52万辆和13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18%和40.02%,其中产量环比降低9.82%,再其中乘用车产量环比降低11.55%,反映出汽车或乘用车产量下降幅度明显。

4月份销量同比增长40.02%,环比增长了9.8%,销售增速明显放缓,低于1-3月份增速,说明汽车销售市场在1-3月份已经出现变化的情况下,正在出现新的变化,即再出现产销预测放大的信号基础上,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在减弱,市场观望情绪在增加。

1、五一前易车网对全国的经销商进行了“2010年中国车市趋势的问卷调查”涉及全国五个大区,31个省市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及进口品牌,其中有34%的经销商认为一季度车市低于预期,而认为一季度车市高于预期的经销商仅有6%,而且认为车市表现长期高于预期的现象已经基本小消失,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09年车市的火爆,对今年的预期普遍较高;另一方面车市正逐渐回归正常。

2、对于今年车市的预期,82%的经销商认为销量增幅将在5%-20%之间,预计销量增幅在5%-10%与10%-15%区间的经销商比例均为36%,同时还有15%的经销商认为今年销量增幅在5%以下,而认为增幅将超过20%的经销商比例仅为7%。尽管一季度增幅较高,但经销商对于全年车市依旧保持一种谨慎的乐观,主要原因是一季度的销量数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中一月份的数据中有一部分是厂家雪藏的数,2、3月份的销量里边很大一部分进入了经销商库存,因此一季度实际销量将低于所公布的数据。

3、调查显示47%的经销商未能完成预期的目标,对业绩增长持谨慎乐观,由于经销商库存从缺货到库存达到1:1增大了销售压力,特别是资金运转压力。因此形成了促销舆论加大,促销力度加大,形成了汽车价格战的前期氛围,如五月份汽车销售仍然维持四月份的汽车销售状态,再加上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出现,有可能形成价格战的局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5月汽车产业发展信息

相关报道:

四月轿车销量前十出炉 悦动与F3并列榜首

中汽协:4月份轿车品牌销量排名F3和悦动位居第一

4月销量年内首度环比下降 车市迎来拐点

4月汽车销量155.52万辆 环比下降10.37%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