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4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反映出什么?(4)
2010年05月11日 17: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四、汽车行业公布的产销数据差别很大

——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难以改变

国内汽车行业取得了高速的发展,汽车已经进入寻常千家万户,过去是有钱人买车,现在是普通人买车,政府已将鼓励汽车消费列为国策,汽车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的普通商品,已经在多年前走下神坛,而汽车行业的产销数据,包括品牌、车型、排量、油耗、地域、性别、职业、年龄、分布等,均应向国外在网上公示一样,随时可以点击取得,非常便利,因此,对于政府部门、行业部门、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广大消费者、国内外同行、社会各界人士,作为第一手材料了解市场,分析市场,预测市场的基本依据。遗憾的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相关数据至今也没有权威的、准确的、及时的发布和披露。原因尽知!

本来政府部门应该发布,如: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对于汽车这么重要的产业部门理应权威的进行发布相关数据,可是并没有。然后才有乘联会组织起了乘用车相关数据和分析及预测。再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起了全国汽车行业月、季、年定期产销数据发布和分析。近期又冒出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承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信息发布”,有媒体评论该信息发布权威、准确、快捷、详实,并声称该数据资源中心将在未来3-5年成为国家级的汽车行业数据中心,并成为世界知名的发布机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是汽车行业公认的权威机构、发布机构,而且国内外行业和媒体也一直以其发布的数据作为重要依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以乘用车产销数据为主的数据和分析,也已经成为国内外行业和媒体的重要依据,还有国家信息中心和新华信都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发布相关数据和市场预测分析的权威机构。各有千秋、各有特色、各有权威性,取得相关产销数据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有差异,因此相关数据差别很大,这是目前中国国情决定的。他们无法改变,我们也无法改变,谁能改变目前还无法得知。因此也只能、也只好各取所需,各求所好,各为所用!与复杂的国情相比,这也算是比较正常的!

1、汽车产销统计数据差别如此之大,意味着什么?

首先,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不仅要打汽车制造战(目前国内130家汽车整车制造厂),而且还要打汽车销售战(目前国内13000余家4S店,近4万家授权经销商),其次,有可能打价格战,还嫌汽车市场不热闹,从4月份开始,汽车产销数据发布内战爆发,全面开打汽车产销数据发布战,而且有愈演愈烈之趋势,在世界汽车行业上标新立异。

2、汽车产销统计数据差别之大再一次引起了数据注水严重问题。

目前,想得到一份权威的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统计数据,比较容易有4、5个机构都在发布,都有一定的权威性,但想得到一份没有水分的汽车销量统计数据,几乎是不可能的。其实最权威的数据应该还是公安部车管部门的上牌数,在国外上牌数是有权威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的,在网上可以查得到。但在国内,上牌数一直是不被公开的信息,不过要想拿到上牌数也并非绝无可能。在0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提出了《关于公开汽车上牌数据的建议》议案,但目前该议案一直未得到回复。不知垄断性数据于国于民有何利害?目前,几个部门收集数据、发布数据无非是促进汽车行业数据的透明化、健康化发展,遗憾的是发布的数据差别特别大。

3、差别特别大的数据,一是使数据选用为难,谁的权威、谁的真实、谁的准确接近实际;二是不同的数据做依据会使数据分析得出不同的预测和判断,参考者也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产销第一大国,连个权威的、真实的、准确的汽车产销数据都无法客观的提供,权威的发布,实在与世界第一产销大国的形象不符,有损于国家形象,不知政府主管部门有何感想?

4、京城汽车市场月度、季度、年度发布的新车销售、二手车销售,销售数据非常接近真实数据,应该说在全国是少有的,也是有着很高的市场参考价值、分析价值。只不过不够全面,如:车型、排量、消费者职业、性别、文化水平、年龄结构还难以集中统一公布。但其数据的权威性、真实性是毋庸置疑的。

总之,从全国一季度汽车行业产销水平已经达到了历史水平,4月份产销有所回落,实属正常客观,虽然不能代表全年的产销水平,但他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至少可以作为参考推断5、6月份的产销水平,试着预测一下下半年的产销水平,果真能以此判断2010年全年的产销水平吗?显然不能,否则的话市场经济就太简单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月国内汽车销量环比降超一成

相关报道:

四月轿车销量前十出炉 悦动与F3并列榜首

中汽协:4月份轿车品牌销量排名F3和悦动位居第一

4月销量年内首度环比下降 车市迎来拐点

4月汽车销量155.52万辆 环比下降10.37%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