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4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反映出什么?(3)
2010年05月11日 17: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三、国内汽车市场上半年及下半年产销预测难以预料

2010年1月份产161万辆,销166万辆,二月份产120万辆,销121万辆,3月份产173.4万辆,销173.5万辆,4月份产152万辆,销138万辆,从产销数据上看,一季度产销基本上平衡,4月份产销差异加大。3月份产销达到历史水平,数据很好看,但未必真实。4月初,在征求了各地大型汽车市场同行们的市场调研之后,加上京城部分市场和经销商对二季度的汽车市场预测之后,做出了二季度汽车市场很可能要下滑的判断。4月份下滑比较明显,属于正常,因为3月份产销虚高,人为因素明显。当时就认为会带来两大社会问题:一是,2011年4月份在做汽车市场同比分析时,如何解决?二是,今年4月份环比如何作出合理的分析?(产152万辆,销138万辆,三月份产销各为173万辆)如何解释?5月份从全国各地汽车市场反馈的信息看,并不乐观,有可能出现产销低于4月份的状况,因此,可以认为二季度较客观的对汽车市场产销做出预测是非常困难的。有可能出现二季度汽车产销总体水平低于一季度的状况,增加了汽车行业下半年的产销压力。特别是销售压力。因目前全国各地的情况呈现汽车消费环境不利的状况,即部分大城市现行限量的舆论在加大,用车成本在增加,汽车消费费用在增加,而消费者购车的热情在减弱!

1、受09年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影响,行业对2010年汽车产销预测过高,新近的观点为1700-1800万辆,从一季度产销数据推断可以成立,但从四月份包括5、6月份汽车产销趋势看难以实现。

2、很多行业人士预测,2010年汽车产销将会呈现前高后底的态势,很可能呈现前低后也不高的态势,或者呈现一季度高(一季度销售数据不实)、二三季度低、四季度翘尾的态势。

3、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环境不容乐观,主要有:

①股市受挫严重急速下滑,到5月6日止达到2740点,而且并未触底反弹;

②房市受国家政策调控力度影响,新房、二手房均出现了大幅度销售下滑,买方卖方对峙,降价促销将会成为发展趋势,市场观望情绪加大。

③油市国际降价,国内涨价的舆论不断,已经对1.6及以下车型产生了重要影响,市场销售量下滑。

相关专题:

四月国内汽车销量环比降超一成

相关报道:

四月轿车销量前十出炉 悦动与F3并列榜首

中汽协:4月份轿车品牌销量排名F3和悦动位居第一

4月销量年内首度环比下降 车市迎来拐点

4月汽车销量155.52万辆 环比下降10.37%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