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汽车行业不存在库存过多和产能过剩的问题
2010年09月09日 20:3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年9月9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召开,发布了2010年8月份汽车工业的产销情况以及8月份全国乘用车销售情况。同时,在发布会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就汽车库存、产能过剩以及企业兼并重组等时下行业普遍关心的热门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董扬明确的表示,我国汽车行业目前不存在库存过多和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汽协董扬:产能过剩是伪命题 2015年会选乘公交出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现场图)

针对目前所关注的库存是否过多的问题,董扬常务副会长提到了五点:

第一,从1-8月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正由高速增长回归到理性增长。分析前八个月的产销增速可以发现:1—2月份汽车产销增速达到70%—80%,6月份增速为22%,7月份增速为15%,8月份增速为16%,这些数据都证明了汽车产销处于较好发展势态。

第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企业库存的调查,目前总库存处于正常水平。据统计,现在企业端的库存在50万左右,可见随着产销量的增加,企业库存并没有增加。据协会统计到的六家企业集团总库存,7月底比年初增加了29%,而同期产销量增加了34%。

第三,库存情况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总库存增加,企业端库存并没有增加,只是销售端库存有所增加;二是,商用车库存正常,乘用车库存总体正常,一些乘用车品牌库存增加,但一些乘用车品牌的仍存在库存不够的现象。

第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19家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后了解到,现在各企业管理水平都很高,各企业能较好的掌握终端库存情况,并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库存。

第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代表行业反对炒作库存过多的问题。从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信心仍然很重要。所以,我们不希望外界炒作库存的话题,这将给汽车市场发出不确切的信号,干扰和影响汽车行业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2010年总产销量可以达到1700万辆。

对于外界热议的产能是否过剩的问题,董扬常务副会长指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并强调了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我国汽车企业管理水平已有重大提高,企业能合理安排产能建设。目前,有预测称,2015年,我国汽车产能将超过3000万辆。而我们认为2015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将达2500万辆,所以3000万辆的产能并不为多。

第二,根据市场经济的规律,产能需要一定的冗余。对于一个平稳发展的市场,产能应有10%的富余;对于年产销增速为20%的市场,产能应有30%的富余。对此,希望外界对我国汽车市场有一个正确、动态的看法。

第三,应正确合理地解读政府官员的讲话。政府官员的讲话只是提醒将来汽车产能会不会过剩的问题。而对于企业而言,也不会轻易的做出产能过剩的决策。但有一点值得注意,政府官员对于一些地方政府盲目建设汽车项目和借新能源汽车大上汽车项目的提醒是合适的,全行业都应该警惕这个问题。

相关专题:

8月汽车产业发展信息

相关报道:

中汽协董扬:产能过剩是伪命题 2015年会选乘公交出行

中汽协董扬:国家汽车产业战略不够清晰

董扬:“十二五”应将所有汽车相关产业做强

董扬:汽车库存仍在合理区间 零库存并非正常现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