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十二五”应将所有汽车相关产业做强
2010年09月05日 14: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在4日下午举行的论坛VIP圆桌会议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做了关于“十二五”汽车业规划的相关报告,内容如下:

董扬:去年有报道说汽车新车销售的投诉增加30%,好像是中国汽车质量下降,但我们的产量增加了48%,那么投诉增加30%,说明我们质量还是提高了。

董扬:十二五规划将不再注重产销量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 董扬先生(点击查看更多

再一个就是市场,国内,我认为国民经济持续的增长,会给汽车市场增长提供一个最坚实的基础。消费要升级,汽车产品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加大。去年我们GDP增加9%。修正以后是10.3%。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汽车的增长在去年的9%里边占0.9,就是GDP增长的0.9个百分点是靠汽车增长拉动的。所以我想这个汽车对于经济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在农村汽车的市场摩托车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这里边我还想提一条我考虑问题的角度,我觉得我们考虑汽车市场的时候可以考虑,应该考虑综合市场,就是整个陆路运输的交通运输的市场。根据去年十二月底的统计,全国大概是1.8亿辆机动车,9000多万辆摩托车,7000万辆汽车,还有拖拉机这样一些运输工具。

那么我们老说中国汽车保有量相当于世界的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但是中国的经济水平大概其现在达到了世界的平均人均水平。中国的总量进到了国外第二、第三,那么这里面出了一个问题,是不是中国式的经济发展汽车就比人少用了三分之二,不是。我们是现实情况看我们在北京在天津看得不明显,我们到西部到农村去看我们是大量的是用摩托车,用一些很低价的汽车来代替发达国家普通的汽车做交通运输。

张会长我记得十年前就举这个例子,你在广州广东看人家用摩托车,一个摩托车拉煤气罐拉11个,拉人拉4个相当一辆轿车,这是张会长讲的。就是我们实际上中国的经济也不能逃脱世界经济,我们现在是用世界平均的机动车水平达到了平均的经济水平。如果把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农用车所有做运输,交通运输的工具,机动工具,算起来我们和世界上和经济发展水平是吻合的。

那么如果这条成立的话我们下面考虑汽车市场就不能单考虑你现在是这个7200,将来是两亿五千万怎么办。要我说两亿五千万也好办,其中有6000万辆由摩托车转成汽车,这个相比恐怕是交通运输工具的升级。所以我认为考虑中国汽车市场的时候,不能单考虑把汽车和摩托车和拖拉机隔开,而应该做一个综合的交通运输市场,考虑到产品的升级来考虑这个市场。

再一个是能源节能减排,我国总体上供应能源供应短缺,多煤少汽缺油,汽车也成为成品油的主要消耗,排放影响大气质量。其实我觉得这条到国3以后已经比较小了。如果我们现在所有汽车都严格实施国3,如果我们其他的非汽车的产品更不要去乱冒黑烟,我相信我们大部分城市都会随着汽车的增加空气质量逐步改善,所以不会出现大的障碍。

再就是我们现在因为我们汽车产业的整个经济发展,我们现在是卖什么什么变便宜,买什么什么东西变贵。那么我们的这个石油问题会是我们主要,这个地方我想略展开一下,在讨论到搞电动车的时候有N多油,包括石油安全,包括世界的石油枯竭,包括环境污染,包括全球变暖,包括国际竞争力等等。我认为我们最大的问题,恐怕今后是每年两个点以上的增长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每年两个点以上增长。可能到2020年是70%以上,那么到这个时候的话,就会很危险。

包括能源的多元化、节能汽车、排放清洁、电池动力转型这些方面。我还补充一下,就是现在欧洲实施的有关美国的一个碳排放的这个法规。到时候我们很可能以一个企业,不是说我这款产品达到要求可以卖出去,它会要求你所有产品都达到要求才允许你出口,所以这个会对我们有很大影响。

然后第五是标准问题,标准问题的话这个不多说了,我们是九八协定的一国,但是九八协定进展并不是那么快。1958协定中国没有加入,那么没有加入的主要理由是怕加入之后进口会变得非常多。但现在我觉得我们出口已经大力进口,应该考虑加入1958协议。但是现在从世界情况来看这个标本法规的技术法规的协调仪式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它是一个过程。

所以最近我们汽车工业协会也组织一批汽车行业的十大企业,组织一批专家准备以后每年都有人参加它那个会,特别是技术委员会的六个分组的会,我们要跟踪国际标准制定知道它的动向,知道它搞的出发点,知道我们的差距。关于标准问题我们还想讲一条,就是在最近一年有关电动汽车研究中,我们发现我们传统的标准的思路有不适应的地方。我们过去我这里写了一条叫标准倒置问题,我们一般很多现在包括广告宣传有企业说我这产品符合国家标准,符合国际标准,这以为是一个宣传的好词。其实行业标准应该严于国家标准,企业标准应该严于行业标准,企业标准更严。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还没有严于国家标准。

还有一个问题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标准工作思路叫贯标,就是贯彻国际标准。就是把人家的标准拿过来通过翻译和简单论证变成中国标准,然后强制实施,这样促进我们采标,就是我们是用这样的方法促进我们的发展。但是这样的问题这样做对于我们改革开放的大政策迅速提高中国的工业的和经济的水平有重大的作用,但是也有缺陷。就是我们的标准不是根据现实的研究开发过程和生产过程促进标准,如果以采标为主会出现产品标准最终标准多于过程标准。这个产品标准多于工业这些方面的标准,而且在国际标准不齐全的时候你就很难办。

比如现在搞电动车,简单靠采标不行,因为我们是电动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不太一样,我们现在可能是和世界同步发展,同步发展没有自己的企业标准、行业标准是不行的。所以的话从标准上应该说还有这样的一些问题,应该重点还是要加强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

那么“十二五”的趋势是怎么样的,我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我觉得“十二五”期间这个市场规模产销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而且产销规模扩大会给我们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包括新能源汽车多提供有力的支撑。今天中午被两家记者都问同一个问题,说你这由大变强是不是就应该不追求数量,我说是不追求数量,但是你别认为只要数量加大就是不重视质量,这个不矛盾的。这个数量和质量可以有重点不同,但是不能切开,我认为“十二五”期间虽然我们追求是强,但是大不可避免要变大。

结构调整也会进一步加大,那么技术会有发展,节能减排水平会明显提高,所以我希望我们比如油耗,和油耗为主的其他指标达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再一个二、三线市场,包括农村市场会快速发展。国际化程度也会不断地加强,而且我觉得一来是世界各大汽车主要汽车生产企业重视中国的投资和重视发展,在中国研究开发中心。我曾经在前一段见大众公司一个董事,我给他的建议就是我们还是要继续加强合作,过去如果说分阶段的话,过去我们和外国公司合作开拓中国市场,今后可能需要我们和外国公司联手开拓两个市场,又开拓中国市场,又开拓世界市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