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技术问题是发展纯电动车的最大障碍
2010年09月03日 23: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小虞:技术问题是发展纯电动车的最大障碍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 张小虞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欢迎收看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周刊合作主办的高端访谈栏目。现在接受我们对话的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先生。张先生您好,我们知道,目前我国纯电动车技术仍不成熟,配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甚至不存在。但是对于混合动力汽车来说,其在海外市场的销量相当可观,在我国仍处于推广阶段。那么您认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哪个更适合中国国情呢?

张小虞:

发展纯电动车还是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这是两种制度的体现,目前实施的五年时间过去了,现在比较多专家认为混合动力汽车主要用于大型公交汽车和大型客车比较合适,纯电动汽车可能用在家庭轿车,小型车上比较合适。中国人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认识还不全面,要想取得高业绩还要政府和汽车企业的大力宣传才行。

主持人: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曝光,政府将以纯电动车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那么,发展纯电动车会是未来趋势吗?

张小虞:

会是一个趋势,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如果通过我们自身实践,五年时间下来大家认为混合动力电动车更适合于公交和大型客车,而纯电动的汽车更适合于车或者家用小型车方面能得到相关的投放。

主持人:

那么发展新能源车在您看来还需多长时间时间的培育期?

张小虞:

起码从研发角度来讲还有十年的时间要走,因为它不同于汽车行业,核心是电池,没有电池核心的突破,不管是混合动力车还是纯电动车也好都会受到极大的阻碍,电池不是简单的技术,这需要很长时间去发展,从资源到制造、到商业化运行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没有十年时间很难发展起来。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张小虞:要像关注北京车展一样关注汽车论坛

张小虞:十年后中国定会成为世界汽车强国

张小虞:我国汽车电池核心部件80%以上靠进口

张小虞:中国汽车工业产值已超3万亿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