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赵会:研发实力占领自主研发核心领域
2010年09月04日 16: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赵会博士的内容。

长安汽车赵会:研发实力占领自主研发核心领域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赵会博士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周刊联合主办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赵会博士。赵博士您好,是什么样的机遇吸引您来的天津论坛的。

赵会:天津汽车中心主办的汽车工业产业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这次尤其盛况空前,邀请了国内外业界知名人士和高层领导探讨汽车业下一步走向,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是一个获取下一步走向信息很好的交流平台,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天津中心主导的CN-CAP碰撞结果发布会,发布结果拿到天津发布,我们长安有一款自主品牌轿车是六款车之一,也一并发表了碰撞结果。我作为碰撞安全长安的领头人,所以来到这个地方参加这样一个会议。

再说一下我们碰撞安全实验结果的发布,这六款车都是自主品牌,六款车当中结果发布来看全部是在市场上进行抽查的,买回来以后完全独立,自己做过实验后到今天发布,发布之前各个厂家都是完全不知道结果的,这是个完全独立的结果。很高兴看到我们长安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车在六款车中我们是第一名,安全表现非常卓越。所以这点来看,我感到更进一步认证了由独立第三方去考察我们的产品,自主品牌安全碰撞领域我们是领先的。通过这个分数也确实进一步认证了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地位。

但是同时我想说,虽然我们是第一名,但是我们的目标不是要争自主品牌里面的第一名,我们要瞄准国际,下一步的方向就是把自主品牌走向国际达到国际一流,这是我们所追求的。

主持人:包括悦翔这样的自主品牌车,研发的时候咱们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占的研发比例或者研发角色是什么的?

赵会:是完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这款车也深受消费者喜爱。从研发到生产再到下线,整个研发都是研究总院自主研发的过程,百分之百研发是归长安所有。但是研发分很多个领域,碰撞安全性能是之一,还有其他性能。比如说燃油经济性、排放、乘坐舒适型、操作稳定性等等,这些性能我们通过自己的人才、专家、团队把这个车研发出来。

长安汽车赵会:研发实力占领自主研发核心领域

主持人:您这个团队的规模到底有多大?您的日常工作包括哪些方面?

赵会:首先说到我,我是团队成员之一,也是带头人。我自己是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工作了十多年,这十多年一直是从事碰撞安全领域的工作,我在四年以前辞掉了福特公司的职务回到国内加盟长安,也一直负责碰撞安全领域的工作,并且建立我自己的团队。目前包括有博士、硕士、学士和其他别的专家还有从日本企业招回来的碰撞安全专家,所以我这个团队目前有四、五十人。我们现在有自己的碰撞实验验证实验室、有自己的计算机模拟团队,有自己的设计团队,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自主研发团队。所以进步非常快,看到我们的产品走在自主品牌的前列,实际上背后有强大的团队支撑。我们不是靠运气得到好的成绩,是靠自己的实力。

主持人:您在这个团队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这四年给长安汽车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赵会:第一是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我们要走向国际就要按照国际的发展方式。当然不能照搬照抄,不能搬过来他的做法,要结合我们国内实际情况有效吸收国外有益的东西,站在一个很高的高度,有很宽广的胸怀和眼光看待我们自己的现状。首先是理念的转变,长安高层理念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是为了挣钱,不是光为了眼前的利益发展自己。所以理念上的转变我们长安我看到了有很明显的转变。

第二个就是积累自主研发的实力,这是很关键的。现在长安每年投入在自主研发领域的资金是非常大的,虽然长安现在是行业内第四大,但是从海外回来的人是所有自主车企中专家最多的,有同北美、欧洲、日本回来的,我们有五国、八地的研发体系。我们是五个国家有研发基地在日本、在英国、在意大利。我们在美国正在建自己的研发基地。我觉得研发实力的提高是第二大变化。从四年以前我们还没有这些,到现在这是很大的变化。研发实力是将来能够占领自主研发核心领域至高点,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不是汽车业非常火的时候人人都去挣钱,而我们长安就是把自己的实力要提高,要练好内功,将来汽车业不景气的时候能立于不败之地。

主持人: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强。

赵会:是的。

主持人:谢谢赵博士参加我们的专访,谢谢网友的收看!

赵会:谢谢!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节能先锋 惠民先行” 长安铃木金秋回馈礼缤纷

狠抓软硬质量 长安铃木后劲十足

长安借力“汽车下乡”扩张微车提高产销

长安汽车领跑自主品牌 车型产销量过百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