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E主席:中国汽车零部件业亟须政策支持
2010年09月04日 16:2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请各位代表就坐,我们下午第二小节的会议开始。首先我代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于各位代表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欢迎。由于刚才我们上一小节时间有一些拖后,所以,我想这块向各位发言的领导提一个小小的要求,也就说希望每位领导严格控制自己的时间,每个人都控制在20分钟之内。

会议现在正式开始,受组委会的委托,我来主持本小节的会议,我是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的黄永河。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作为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规模化、技术研究、供应方式、配套关系等方面,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薄弱的,需要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开发核心技术,为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奠定基础。本小节会议我们将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展开研讨

首先介绍一下与会的几位嘉宾:

SAE International2010年主席Andrew Brown Jr.博士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

德国大陆集团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业务单元中国区董事总监经明

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副院长乔金樑。

SAE主席:中国汽车零部件业亟须政策支持

SAE International2010年主席Andrew Brown Jr.博士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了解和把握市场与技术的发展趋势,来提高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下面我们首先有请SAE International2010年主席Andrew Brown Jr.博士做演讲,大家欢迎。

Andrew brown Jr.:各位下午好,谢谢大家,非常感谢刚才主持人的介绍,我也是非常感谢各主办方的邀请,以及能提供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够使我走上讲台,参与今天的盛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我今天是作为一个国际汽车工程协会的主席来进行演讲,同时我们也代表了一个非常大的汽车零部件公司的首席技术学家来进行演讲。当我们讲到中国的汽车的零部件行业,我们认为要提升它的这些能力的话,首先就是政府他们怎么样来制定刺激政策来刺激零部件行业的发展;还有就是在这块的研发是怎么样进行改善的。第三点就是生产商应该采取怎么样的行动来确保产品质量的改善和核心竞争力的改善。我们可能要出现一些技术问题,跳到下一页。好的,在我们汽车零部件公司,我们不断是审查中国的市场,而且是找到非常重要的,在中国的消费者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厂商,对于中国的消费,还有中国环境的一些影响的关键因素,而且我们认为三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安全性,另外一个是清洁能源,还有一个是连接性,我认为这三点是大家需要从我的演讲当中学到的,这个是我们的这个行业所面对的一个大环境,我们将会持续来改善它,我们认为中国也是如此的,不仅是在国家安全非常简单的,行人的安全,还有就是车辆的安全,另外一个是清洁能源,也就是说在环境方面要是友好的,能够提供很好的能源解决方案,第三就是连接性,也就是说和网络,和我们每个人能够互相连接,不管我们是在家里或者是在工作,或者是在游乐场里面,这不只是娱乐而是说和车之间能够通信的,而且车和基础设施能够沟通,乘客和驾驶员能够下载最新的软件,这样当你开车的时候,这就是连接性所代表的。

这里面所有的大趋势都是相同重要的,因为你只是专注于绿色能源,只是供应那些清洁能源汽车的话,那些汽车必须是安全的,而且消费者也是需要在汽车上能够有很好的连接性,可以连接到网络,可以和其它汽车相连接,所以我今天的关注点是清洁能源上的。

从三方面来通过绿色能源,第一个要保护我们的环境,第三个是石油能源,第三就是经济。作为消费者,我们不只是担忧燃料的成本,同时我们要考虑到说在未来石油的成本会是怎么样的,我们也会考虑到气候变暖的问题,以及气候变暖对于环境所造成的重大影响,因此我们就要设计出电动车,电动车也成为市场上的主流,而且亚洲也是在这方面,最近看到了很多的增长。我们认为在中国是绿色能源发展非常快速的,有政府,有行业,还有消费者三方共同大力推动,我们也看到一些关键因素,比如说包括,有一些刺激政策,还有立法,希望能够成为2010年到2019年在单位能耗要下降很多,而且在未来十年里面,我们工业的那些参数已经显示在亚洲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目前来说清洁能源汽车能源这个行业在社会上整个市场的渗透率是低于5%的,但是预计到2020年渗透率达到15%,我们看到在亚洲已经有很多清洁能源开发的项目了,而且也是全球燃料的成本,还有就是石油的消费,也有很多政府已经关注这方面了,这样也是推动很多政府要实行电动车的刺激政策,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促进开发和消费者购买混合电动力车在中国购买。不只是他们把这个立法了,是希望在2012年他们希望汽车生产商,他们每年所生产车的5%必须是新能源车,而且他们也规定所有汽车的生产商必须生产至少一例的SEV的车型在市场,这也和关键的市场的驱动力,包括全球石油的价格,在未来将会更加高级,以及人们对于环境的担忧,还有全球的能源安全性问题,也是推动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因此,政府的一些刺激政策,还有立法都是非常关键的,尤其对于中国来说,因为中国希望在HEV和EV这方面能够在全球获得领先的地位。我们预测全球市场将是什么样的变化?当中国将来会成为电动车方面的领袖,中国不只是HEV和EV将来会成为领袖,同时也会成为一个成熟的低成本的电动车的生产基地,为全球提供电动车。今天中国的机会是去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铝电池的生产商,中国会成为市场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而且中国会有很多的刺激政策希望能够降低成本,而且希望各界共同合作起来,允许中国的汽车行业能够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这都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的挑战,让我们来看一下有哪些挑战呢?

第一点,当然了,混合动力车和动力车对于全球的所有国家来说都有非常大的机会,而且有很多政府都等着领取这样一个机会了,但是也有一些挑战,特别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的价值,或者是他们会衡量他们的成本是否太高,这将会用十年的时间来看到一个混合动力车或者是纯动力车有经济方面的成本下降,最主要的,目前最主要问题就是成本太高了,所以消费者的接受度是比较低了,成本太高了,购买的量太少了,这和制造相关,而且也是希望那些车子能够更多地进行研发,设计出成本更低的车,同时也希望整个行业来应对这样一个增加成本的恶性循环,那我们应该怎么样来应对这样一个循环呢?我们就需要首先有政府方面的立法和刺激政策;另外第二个就是降低成本必须要稳定地降低,也就是说供应商和制造商必须要共同合作来设计很好的解决方案,有那种创新的技术来降低成本。设计很好的技术能够使成本降低,我们已经是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技术,在平台上能够再使用那些技术,能够更好地使总成技术能够更加电气化,同时我们更能够降低成本,降低差不多50%左右,在电气化总成方面,动力总成方面,我们也是非常有信心能够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的。

另外一个复杂性,或者是挑战是什么呢?那就是系统的集成,所以第二个挑战,我们所面对的就是要在总成电气化方面要有创新,也就是我们知道电气化的总成发展趋势是非常快速的变化,我们也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建造非常好,并不只是说在那些关键的技术发展好就行了,我们认为在很多的系统方面都要在创新方面做很好,混合动力方面的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因此我们就必须要为客户提供非常方便的,非常经济和安全的这些汽车,和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对于汽车工程来说,是有很大的压力的,必须要非常成功地进行管理,而且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

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一些在技术上面非常成熟的方案出现,或者是通用的,因此我们应该怎么样做呢?让我来告诉大家一下,SAE怎么做的,中国,我们知道,非常明显的,将会成为全球汽车非常重要的领域,SAE也是做了很多的事情,我们希望在三方面和中国的汽车工业共同努力,有三个项目。

第一个是技术标准的一致化,特别是在下一代的充电方面,还有直流和快速充电方面。

第二个是有一个标准的,也就是说上电网的这些电动车,这也是希望能够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合作来满足在充电,或者电动车方面的一些标准,这也就是中国的工业行业,汽车工业,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来实现他们的竞争力。

第三点,当我们在中美之间,在汽车电气化方面的讨论,我们也支持美中两国的电动车方面的这些项目,事实上SAE已经是在连接性方面已经起到主导作用了,希望能够把更多的连接性待到电动车里面,所以从SAE的角度上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建立充电电网,还有在移动通讯方面都是希望能够有更加大的合作。这也是SAE所专注的。

我在这儿再讲几句,我们还应该做其它什么东西呢?有一些建议政府的。我们对政府提出下列建议,第一个是我们要专注于HEV和EV的发展,希望在充分促进混合动力车的发展,在中国已经有这样的车了,我们应该专注于这些功用的,而且是强调协作生产的这样一个开发工程。不只是生产商、供应商、政府还有大学必须共同协作,来推动HEV和EV的发展,同时还要确保供应商,也就是说所有的供应商他们在商业模式、质量、工程,还有生产的过程当中都是非常强健的,我们需要鼓励生产商,不仅在生产,同时我们还要建立一个非常广泛的机会,希望中国有更加多的刺激政策能够给予那些西方的供应商,不只是在中国的国家层面,还希望在中国的市政方面,还有省政府方面都是,那我们还应该做什么呢?还希望中国和其它一些全球的实体能够共同获得融资,比如说非中国的那些原材料生产商,可以帮助中国的生产商转移技术,同时也允许生产商能够尽可能地减少他们的成本,通过与海外的一些OE,也就是海外的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合作,来降低成本,使更多的人能够有钱购买汽车。还有,尽量鼓励海外公司和中国的公司进行50%的JV,也就是合资公司,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合作,能够为双方都提供很好的利益,同时也能够为全球提供很好的利益,也能够提出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来帮助协助,来达到规模经济,也要鼓励中国的机构和海外机构,同时和海外的那些大学,和研究中心共同分享他们的经验、知识,以及人才,这样的话才能够加速新技术的发展。

最后再讲一下我的总结,这必须是中国的,还有全球的汽车工业市场必须要满足的,而且这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机会。混合电动车和电动车,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心,我们也意识到中国在电动车方面也是有很好的机会,能够整合很多的OEM和供应商,中国的生产商也有很多机会能够和其它全球的生产商共同合作来加速他们核心竞争力的增长,尤其是在电动车方面。同时也要建立一致的标准,帮助中国和全球市场来协助他们降低成本,还有就是降低HEV和EV技术所需要的那些零部件,最后一点是中国的政府希望能够提供更加合适的资助计划或者刺激计划,还有更加适合的立法计划,来刺激汽车的发展,非常感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Andrew brown Jr.先生的精彩演讲,我总结一句,实际上提出来在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生产方面,整车厂和零部件的共同协作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对Andrew brown Jr.先生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感谢。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张宝林:未来10年中国汽车业产值有望超13万亿

张小虞:十年内成为汽车强国任重道远

张骥:中国汽车出口多是粗放型/同质化

名尾良泰:政府补贴鼓励个人购买环保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