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S忻天舒:微混是最有可能在中国起飞的路线
2010年09月04日 19: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IHS汽车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忻天舒先生的内容。

IHS忻天舒:微混是最有可能在中国起飞的路线

IHS汽车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忻天舒先生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周刊合作主办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今天请到的是IHS汽车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忻天舒先生。您刚才做了一个特别精彩的报告能讲一下主要内容吗?

忻天舒:主要讲了中国汽车行业接下来五到十年对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国、销售国。接下来发展机会在什么地方、潜在发展点在哪里,机遇在哪里主要是讲一些这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您觉得新能源汽车或者电动汽车会成为接下来发展方向吗?

忻天舒:这是很复杂的产业链问题。从中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政策可以看出,从政府角度来讲是想给中国汽车行业起到一个很强的导向作用,想往电动车和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方向发展。因为毕竟如果从传统内燃机角度,汽油机、柴油机和自动变速箱角度来讲,中国汽车行业和其他发达国家,和北美、欧洲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电动车行业不能说我们比人家领先,但是可以说全球这个行业没有人领先,所以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讲提供了一个机会,在电动车领域可以达到齐头并进。所以这个角度来讲中国政府的政策是起到一个导向作用。

再从其他各个方面的技术路线,微混、中混、甚至插入式、电动车。从电动车角度来讲比亚迪电池技术来讲是有一定优势的。从一些鋰电池储藏量中国都是有一定优势的。

从产业角度来讲,中国汽车毕竟刚刚发展十年不到,产业转型的灵活性角度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的。如果转型到电动车行业,所遭受的痛苦和北美、欧洲相比会小很多。从最终用户的角度来讲,现在年轻人很多人还是对新兴的技术、电动车非常接受的。

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讲对电动车不是说只是对国内的一些企业有机会在中国发展电动车,对全球汽车行业,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个平台,使他们发展新能源车。

主持人:中国现在有一个产业补贴政策,电动车补贴3万元,地方政府也会有补贴,这会吸引很多厂家生产电动车,现在有一个问题是电动车产能过剩,这会是现在需要担心的问题吗?

IHS忻天舒:微混是最有可能在中国起飞的路线

忻天舒:现在我觉得担心这个问题,每个整车厂商,审计一级供应商都在开发电动车,这是作为战略储备角度作为出发点的。产能过剩短期之内电动车这块可能还没有达到。电动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现在只是一个新兴产业,还没有达到很大的产能,真正有电动车的也就是比亚迪。F3也不能说是真正的电动车,因为是双模的车型,所以目前为止我觉得从电动车产能角度来讲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主持人:新能源车不止是电动车,还有新燃料电池车等等,您觉得发展方向已经确定就是电动车了吗?

忻天舒:二、三十年间就讨论一定会流行燃料电池车,现在我们还在讨论,所以技术角度来讲燃料电池车离我们还有一些距离。但是混合动力有几种技术,一种是微混、一种是中混、一种是强混。微混我们认为它是最有可能在中国起飞的技术路线。所谓的微混就是起停的功能。如果看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城市交通拥堵非常厉害,车不停的起停起停,所以微混起停功能是最有可能在中国起飞的。首先第一个路况,第二成本非常低、投资很低,第四技术非常成熟。

但是中混和前混短期来讲只是起到一个过渡期的技术,对于插入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过渡期的技术。因为微混、强混角度来讲它所起到的作用也就是发动机小型化或者车的小型化,所起到的作用就是节能减排。大家看其他技术,涡轮增压、直喷、或者可变静起气门阀,同样能达到,但是成熟角度来讲它比中混、强混技术成熟很多,如果整车厂达到这个目的的话还不如使用成熟的技术。但是不能忽略中混和强混技术最终过渡到电动车起到的作用,它能够让技术变得更成熟,能让电池、马达和系统整合技术变得更成熟。

主持人:电动车是一个新兴的市场,现在通用已经把WOO、把Leaf引入到中国来现在自主品牌是不是要失去这块阵地了呢?

忻天舒:很难讲,以后的发展模式不能简单划分通用或者是尼桑或者是自主品牌。我觉得以后的发展模拟中国就是一个市场。不管是谁,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通用也好还是尼桑也好,他们也是合资企业。中国市场如果提供了电动车的机会,那么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谁能够把这个技术做的更好,谁能够把这个技术做到成本更低,能够让消费者承担得起谁就有可能在中国成功。

主持人: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忻天舒:没错。

主持人:谢谢您的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网友的收看!

忻天舒:谢谢!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16家企业实力盘点

系列电动车标准年底前出台

国家鼓励系列电动车标准年底前出台

政企合作占优 两大电网或成电动车充电主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