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吴建中:众泰拿下国家第一个纯电动车专利
2010年09月05日 11:2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中的内容。

众泰吴建中:众泰拿下国家第一个纯电动车专利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中(点击查看更多)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周刊联合主办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中。吴董事长您好!

吴建中:凤凰网网友好。

主持人:吴董事长您这次参加天津论坛给我们带来了哪些观点?

吴建中:众泰汽车现在在做的项目非常适合这一次论坛的主题,这次论坛的主题就是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而这个转型升级包括传统汽车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开拓。众泰在这两个方面这些年都是在积极进行,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开发和市场推广方面众泰还是做的比较领先的。

主持人:众泰汽车在现在产品线中销量比较大的产品有哪些?

吴建中:传统车里面目前还是008体系的SUV,同时在轿车领域众泰目前也是非常有成效。从引进的意大利平台的朗系列产品今年陆续推向了市场,这对众泰在传统汽车领域上一大台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未来众泰在传统轿车、SUV和新能源车方面怎么样规划产品份额所占的比重呢?

吴建中:众泰是一个年轻的汽车企业,在传统车的市场开拓方面还大有潜力。众泰目前在轻型客车、包括SUV、轻型轿车领域都在做大力的市场开拓。在新能源车里面做的比较早,从05年开始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就进行了研发,所以在国家大力倡导新能源车的时候众泰已经有了自己的产品。

主持人:众泰在新能源车方面研发已经到哪一步了?

吴建中:在这个阶段众泰进行了五个方面的突围:

首先是在公告方面的突围。众泰在08年11月份取得了产品公告。让消费者从法规上感觉到众泰车是通过了国家各种严格的检测的。在技术上、安全上、类似于传统车的各种操控、制动等等性能方面都是没有问题的。

接下来是我们在09年3月份通过首台车在杭州的挂牌,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第一台纯电动的乘用车在杭州挂牌。通过这个挂牌让消费者感受到纯电动车可以上路行驶,当时在挂牌的时候还出了一点小情况,因为相关的新能源车购置税法规还没有出来,杭州车管所还不知道购置税怎么收,他们比照小排量车的购置税收取了新能源的车的购置税,我们第一台车顺利挂牌,接下来后续在北京也挂了牌。

针对新能源车使用的环境包括充电这些。众泰跟国家电网和普天海油有很好的合作,在建电站、电网方面主动对接这些部门,充电的接口。像杭州在电网这块的布置方面、配套设施方面应该说是走在全国各城市的前列的。众泰在这块也主动对接电网、包括普天海油,对于配套设施这块给消费者提供一个逐步适应的环境。

另一个纯电动车相对售价还是比较高,为了市场的推广众泰在2010年1月21号率先在杭州整车租赁的方式。让消费者以合适的价格能够租赁到众泰的纯电动车。当时推出的价格是月租金2500块,让一部分消费者能够体验众泰的纯电动汽车。半年多的使用,众泰的纯电动汽车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在使用上还是经得起消费者的检验的,也是让消费者感受到纯电动汽车各种的优越性。包括低噪音、零排放等等好处,让消费者亲身感受到了。

第五个突围是在国家私人购车政策出来以后,众泰在杭州已经实现了对私人购车的突破。目前虽然还不多,因为相关具体政策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地,但是也已经销售了五台并且现在已经接到几十台的私人购车的定单。所以通过以上五个突围,众泰要达到让一些车先跑起来,让一批消费者先用起来,让一个城市先完善起来这样的商业模式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

主持人:刚才您也谈到已经有私人消费者买车或者订车了,但是消费者担心买了电动车以后还去以前4S店保养行不行,以及售后维修服务方面问题。

吴建中:在推广阶段,生产厂家对于售后服务这块工作都是特别重视的。众泰对售出或者租赁的电动汽车都有售后服务的承诺。消费者可以完全放心的使用。特别是在国家补贴政策出台以后,众泰可以说做的更务实了,在产品开发方面,包括整车充电和换电产品都在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在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方面我们在加大力度开发完善。现在众泰在电动汽车整车智能控制性我们的技术可以说是国内领先、国际领先的。

同时我们结合国家的补贴城市在杭州、深圳、上海陆续建纯电动汽车的直销店。包括售后服务,让消费者能够买的放心。同时也能够享受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些补贴的政策、优惠的政策。同时我们在国际上、包括欧洲、美国,我们现在也在走出国家,众泰的纯电动汽车在欧洲、美国也有在试运行。

主持人:咱们的知识产权是众泰自主研发的?

吴建中:纯电动车方面国家第一个专利是众泰拿下来的。

主持人:这方面有没有结合外国的一些技术和知识产权?

吴建中:当然众泰在寻求国际、国内上的一些资源和技术的合作。包括前段时间8月18号国家队“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这对行业发展是一件好事。联盟未来所产生的效果或者形成的成果作为行业里面的一员我们一定可以共享得到和分享得到。大家都重视起来了,对众泰来说也是非常愿意看到的。

主持人:实际上现在通俗的讲众泰做电动车这段时间应该是不赚钱的吧?或者现在以投入为主还没到可以丰收的季节?可以这么说吗?

吴建中:对于这个事情,我想从五个方面来讲,我讲完这五个方面主持人、网友肯定会更理解众泰为什么要做纯电动车。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肯定是企业的战略,我一直认为企业在发展中,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要听中央的话跟市场走。中央的话也就是政策中的一个反应,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我强调五个方面:

一:企业的决心。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肯定是企业的战略方向,现在不把握等市场起来了再做就来不及了。就像目前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上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局面,国家政策出来了,地方政策出来了,但是企业没有产品。现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上非常少,众泰产品还是稀缺资源,所以作为企业来说一定要有决心。并且这不光是企业的战略,也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所以企业一定要下这个决心。

二、正因为现在产品在成本方面、配套方面新能源车发展还有一些需要克服的问题。所以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需要国家政策的补贴,不光是对产品的补贴,包括在税收方面、政府采购方面政府都需要引导,出台一些引导的政策。现在有了这些政策我觉得企业就可以有更大力度的推广了。过去有产品也无法实现销售,现在国家有了这些政策,众泰的产品完全可以在市场上销售,并且可以做到起码不亏钱,过去销售可能还要亏钱,但是为了未来产品制高点还要做,现在有国家政策补贴我们不需要亏钱可以扩大市场。这样成本可以降下来为企业成本赚钱迈向了很大的一步。因为随着量下来了零部件成本都可以降下来,就可以实现盈利了这块产业就可以做起来了,所以国家引导是很重要的。

三、回过头来还是需要产品说话。我们生产企业要拿出过硬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众泰在产品开发方面、完善方面更加大了力度,拿出适合消费者可靠的、适用的产品。这个产品不能简单的跟传统的燃油车去比。要求新能源车跑到跟传统的车一样的距离、几百公里,这是不现实也不必要。比如纯电动车背着一大堆电池去跑干什么?没必要。所以我觉得产品要适合推出中层、中速的电动汽车。

四、配套方面。就是充电设备方面,杭州搞的非常好,搞的移动加电搞一个集装箱采取换电的方式,我们现在跟国家电网、杭州电网联合开发采取换电的方式,几分钟之内可以换电而且很方便,是移动式的换电设施。

五、在新能源车推广中也需要消费者在消费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方面能够进一步的有一些转变不与传统车简单的比较。虽然我们现在强调低碳出行,强调绿色消费,作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推出也应该有更多的理解,把使用新能源车像企业一样当成自己的一种责任,去做一个绿色的消费者。我觉得有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共同推进,那我们这个事业就会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节能、环保的推进。

主持人:希望众泰汽车通过电动车能够使消费者受益,使我们的环境受益,谢谢!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众泰江南奥拓树18800元价格标杆

中顺汽车以及众泰汽车可能成为北汽收购对象

北汽被曝接触众泰中顺 9月份股份公司将成立

北汽或将并购众泰汽车 南下布局华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