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研高和生:未来五到十年汽车产量将遇拐点
2010年09月05日 12: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先生的内容。

中汽研高和生:未来五到十年汽车产量将遇拐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点击查看更多)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合作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高主任您好!

高和生:您好。

主持人:天津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在您看来这个论坛六届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高和生:这个论坛立足于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永恒主题策划每年的论题。今年我们把它定位为“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通过行业的调研、专家的走访认为中国汽车从量的扩张,未来五到十年会走到一个拐点上去,再过五到十年国家汽车产量主要靠更新的需求来替代。量的扩张上会相对平稳的发展。美国在1500万辆到1700万辆产能已经延续十多年了,中国也会有这一天,量的扩张留下的空间不大了。下一步新的命题就是如何从质的提高,从品牌提升这块做一些更深层次的文章。所以我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要注重或者更大的关注结构调整、产品升级和品牌的树立。因此今年把题目定位为“转型升级”。这也是论坛六年来走过的一条比较明晰的路,就是围绕汽车的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未来储备能量。

主持人:论坛和VIP圆桌会议从开始到今天已经是第3天了,3天里您觉得最大的特色在哪里?

高和生:这次论坛从组织、安排都做了精密的策划。本年的这个论坛有两个比较大的特色。一个是我们策划了几个分会场,以圆桌会议、分会场来满足不同听众、观众的需求。昨天圆桌会议有针对“十二五”规划的,也有针对汽车社会面临的新问题。包括还有汽车零部件、汽车市场这些都是大家很关注的。

中国汽车从量的提升再有五到十年会到一个平稳阶段,那么下一步增长空间主要还是二、三线市场,所以昨天下午策划了一个二、三线市场发展研讨会,大家从中获得了很多信息。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汽车发展的重点还是要盯着广大的农村和二、三线市场。

第二个特色就是国际化。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一直定位为国际论坛,尤其今天上午围绕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国际化的步伐应该是比较明显的。一会儿可能有些信息会传递过来,我们请到了很多很高层的,站在世界的角度给中国汽车把脉的一些专家和政府官员为我们提供下一步中国如何走好节能、环保这样一条路。所以从国际化,让国际友人提供更多的信息也是我们这次策划的重点内容。

主持人:今年和去年中国产业发展让人瞠目结舌。今年提出了产业升级,十二五规划要根据产业升级是不是要进行调整?

高和生:前两个五年规划更多的还是关注量的扩张,全市场都盯着中国市场,国内各种政策引导还是围绕着市场量的扩张做储备。未来五到十年更多的应该是质的提升。我们这次策划的一个是转型,同时有一个圆桌会议围绕着十二五规划,这两个是很好的结合。如何做好转型,对规划引导来说也非常重要。昨天十二五规划,专家提出了相对比较明晰的思路,未来十年主要的精力还是应该提醒企业从品牌的提升、质的提升上做文章,未来我们要把这条路走好。因为自主品牌这两年产量也比较多,份额上也占了不少。但是真正自主品牌车赚了多少钱这个数大家知道也不会很多,主要是我们的品牌价值、产品的获利能力还相对弱小一些。所以“十二五”规划里面我们在如何对二、三线市场做好规划,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也显得很重要。

主持人:您对自主品牌现状怎么看?

高和生:近五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很好。这也得益于我们国家巨大的市场,首先有市场的保证,其次自主品牌从产品质量和销售量提升的都很快,从CN-CAP做完自主品牌车安全性提升也很明显。量的积累也做了一定的铺垫,市场有份额了,下一步如何提高质量也打好了基础。前五年自主品牌得益于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应该说很多企业也抓住了这个机遇,自身也做了很多调整。自主品牌的奇瑞吉利和其他的一些自主品牌车都做的很好。在市场份额上他们也占了不少,这是很难得的进步。

主持人:前段时间自主品牌被重新定义,合资厂商也可以做自主品牌,你如何看待这种自主品牌和传统意义上的像奇瑞和吉利这样的自主品牌的区别呢?

高和生:我觉得只要是每个企业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独资的自主批牌汽车来说都是一样的。只要是品牌是自己的,只要能发展好都可以支持。这也是合资企业这两年的创新,现在基本上这些合资企业都在做这个事,这是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的。另外合资企业牵涉到若干年以后再调整,实际上是为他们未来长远发展在创造一个平稳的发展模式。这种举动近两年发展很快,也很可喜,我觉得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独立的商标、独立的知识产权无可厚非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产业调整不是单纯汽车的调整,包括一个产业链和零部件、保险都需要调整。我们刚才谈了汽车,那么其他方面还有什么新的观点吗?

高和生:这次相关行业也介入这个会,包括油品等相关行业都有介入,中石化昨天也有发言,大家都关注到了汽车产业链很长,上下游协调发展非常关键。这几年国家道路建设方方面面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中央近几年投了很多钱修路,为汽车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条件。我们国家主要还是地域比较宽广,东西部差距比较大。对整个汽车后市场服务上要下力量进行提升,这给我们的压力也比较大。很多汽车企业尤其是像一些走向二、三线市场的,如何建立回收网点、如何提供很好的服务?如何快速的反应,这都给他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汽车带动性很强,下一步带动性会更强,为整个产业链、服务业的提升逐渐会显示份额更大。现在欧洲美国这样汽车饱和的国家很多效益都是在后市场上产生的,我们国家也会很快到这一天。所以目前为汽车进行服务的后端服务这块的利润空间会很大,从维修、到配套供应这些会给服务业等带来很多机会。

主持人:您对明年论坛或者明年车市有哪些预期?

高和生:中国汽车产业会持续发展五到十年。总量上因为基础大了,增速不会太快,保持10%左右还是有把握的。明年论坛我们会在会后安排一系列的调研。明年的主题,我们会继续找一些大家的关注热点和话题做策划,给大家提供信息。

主持人:谢谢高主任,我们也期待明年再见。

高和生:谢谢你们的报道,媒体的放大作用对论坛的影响力和几个行业组织者的提升作用非常非常大,非常感谢你们!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中汽研赵航:央企电动车联盟很难形成合力

赵江:中石化与中汽研共同制定下一代汽车标准

中石化与中汽研建立战略合作 加快行业融合

中汽研8月快评:反弹端倪出现 迎接旺季到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