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进华: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达到千万辆级
2010年09月05日 12: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9月5日的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发言,内容如下:

主持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经称为各个国家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比分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是制订和实施相关措施,促进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有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先生给我们做演讲,题目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国际比较》,大家欢迎。

张进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我简要介绍一下关于新能源汽车国际发展战略的相关的个人的看法。从三个方面。

张进华:新能源车2020年有望实现千万辆级规模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进华(点击查看更多

第一,美日欧主要的战略和技术选择。

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暖是全球汽车和能源产业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政府以及产业界纷纷提出各自的发展战略,应对这样的挑战。各个国家应该说基于各自的能源、环境以及产业的技术状况提出来各具特色的战略。

美国长期侧重降低石油依赖,确保能源安全的战略,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交通领域实现根本上摆脱石油依赖的重要措施,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其战略定位。

欧洲更加侧重于温室气体减排战略,满足日益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制要求,已经称为欧洲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日本长期坚持确保能源安全,以提高产业的竞争力的双重战略,通过制订国家目标,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高度重视技术创新。

美国应该说从上世纪80年代在不同的阶段就提出了不同的车用能源的发展战略,著名的应该说有克林顿时期的计划,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为目标,但是技术解决方案混合动力是主要的方案。布什时期的计划是追求零排放和零的石油依赖,但技术解决方案主要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后期有一个计划,就是计划用十年时间实现20%的石油替代和节约,主要措施是生物质燃料。近期奥巴马将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作为实施新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实施了总额48亿美金的动力电池以及电动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计划,其中40亿美金用于动力电池的研发,产品选择的重点以PNGV为重点。

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目标在早期以生物质燃料和天然气为主,在这个世纪初期曾经提出到2020年23%的石油替代,其中主要的是生物质燃料,CNG以及氢燃料,但近期对于电动汽车给予高度关注。去年下半年德国发布的电动汽车计划为代表,高度重视纯电驱动的电动汽车的发展,以纯电为重点,分别提出了2015年、2020年的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发展目标。欧洲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起步比较晚,但是国家规划非常细致、系统,从基础研发做起,分阶段从研发产业化、基础设施给予统筹布局。

日本在2006年提出来新的国家能源战略,明确提出通过改善和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推进生物质燃料的应用,促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等途径,希望能够到2030年交通领域对石油的依赖从100%降到80%,为了配合这个新能源战略的实施,提出了下一代汽车燃料计划,在五个方面给予了规划。近期,又将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作为低碳革命的重要内容,并且计划到2020年普及以电动汽车为主体的下一代汽车,能够达到1350万辆。日本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应该说全面发展三类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推进应该说以市场或者市场竞争力作为一个主要目标,这跟它的国家战略也是相一致的,大家也能够感觉到。比如目前在混合动力是全球销售量第一,在纯电驱动上规划和产业化推进步伐也是最快,燃料电池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也是领先的。而且日本是第一个全面系统地提出和实施动力电池的研发计划,计划用20年的时间分四个阶段能够实现电动汽车的性能、成本,和传统汽车具有完全的竞争力。

第二方面,我国主要的战略选择和技术路线。

大家都知道,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应该说比世界任何国家都更加紧迫,首先是我们的能源供应,我们到2020年保有量将是现在的3倍,如果简单合算,燃油消耗是现在的3倍,石油供应压力巨大或者不可想象。同时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和国际差距巨大。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确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可以说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确立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

把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从企业战略和行业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确立纯电驱动的技术战略转型方向,重点发展电气化程度高的电动汽车。

二,坚持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

混合动力汽车由于不依赖于基础设施,技术难度相对较小,而且能够取得明显的节能减排措施,是作为中近期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升级的主要措施。纯电动汽车因为完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作为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燃料电池仍然作为未来的产业技术制高点的储备技术。

实施两头紧的策略,一方面在我们国家具有市场、产业优势的小型车以及和电池技术相匹配这样的技术,重点发展小型纯电驱动的汽车。另一方面,跟我们国家公交优先战略相一致相匹配,在中心区域大量,政策覆盖容易的公共交通领域,大力发展纯电驱动汽车,最终实现主力车型的电动化推进。最终实现在三个阶段,2010年实现万辆级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在2015年能够实现百万辆级的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最终到2020年希望能够达到千万辆级的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的市场。

简单小结,以天然气和生物质燃料为重点的替代燃料仍然是各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重点之一,这在我们国家应该说对这一块一定程度上可以进一步给予高度关注。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应该说国际上初步达成共识,就是动力系统的电气化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混合动力、纯电动到燃料电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同的电动汽车在不同的阶段能够满足不同的需求,比如当前阶段小型化、短里程、中低速应该更适合纯电动,在中级级车辆混合动力以及高效内燃机,在高级别的车辆燃料电池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吴海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出具规模带动投资百亿

刘志全:2011年轻型车将全部启动国四标准

王富昌:10年后中国新能源技术应为国际先进

霍尼韦尔CTO:未来节能发动机将趋小型增压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