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2012年上海新能源车产能将提升至10万辆
2010年09月05日 14: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9月5日的论坛上,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项目主管王哲博士发言,内容如下:

主持人:下面有请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项目主管王哲博士为我们做演讲,题目是《上海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情况介绍》,有请。

王哲:各位来宾,上午好!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上海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

王哲:2012年上海新能源车产能将提升至10万辆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项目主管 王哲博士(点击查看更多

上海市从2006年开始私人购买车的增长率一直以20%的速度增长,到去年年底注册的机动车数量为243.4万辆,还不包括在上海挂外地牌照的部分车辆,这部分车辆估计数量也很多。车辆在给我们的市民带来交通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据测算,上海市区污染源的66%,有机物的90%,还有颗粒物的26%来自机动车的污染。因此,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对促进上海汽车交通能源结构调整和城市改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上海称为国家首批13个试点城市以及全国5个私人购车补贴城市之一。下面我就把这个试点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上海十城千辆计划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产业基地,三个服务体系,还有五个应用示范区,到2012年示范规模,公共交通要用4417辆新能源汽车。整个示范规划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以世博会作为一个契机,来开展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第二,在第一阶段基础上总结经验,继续扩大示范运营,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就是世博会的运营情况。

世博会在开始之前,上海市政府跟国家科技部共同提出上海市2010年世博会在园区内实现公共交通的零排放,在园区周边实现公共交通的低排放这样一个目标。整个规划下来,世博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用了1147辆,在园区内越江线公共交通是120辆,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在世博大道用了超级电容公交车61辆以及燃料电池公交车6辆。在两条辅助公交线路上,用到燃料电池观光车100辆和纯电动公交车130辆,在园区内世博行政中心用的纯电动场馆车140辆,在园区外有90辆燃料电池轿车,混合动力车500辆。整个用在交通的情况,在这个图里边。绿色的是越江线公交,粉色用的超级电容公交车还有燃料电池公交车,两条红色的辅助公交线路,用的是燃料电池观光车和纯电动观光车。这是实施推进的过程,首先是项目部署,然后是车辆的研制,最后是示范运行的保障。

整个的运行情况,大约已经是四个月,整个运行情况比较好。按照原来的规划,世博园区内的地面公交占40%运能,但实际用下来承担了66%的运能。就是说,园区内的新能源汽车原来定位在示范,实际上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已经不仅限于示范,是真刀真枪在承担园区的客流运送任务。做一个简单总结,园区内客流大,强度大。

目前运营状况比较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我们四部委在组织协调方面大力支持,科技部、上海市政府。第二,反应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多年来积累的能力,技术的进步非常明显,在奥运会示范基础上。第三,上海这个团队或者国家团队的协作精神非常好,确实对新能源汽车来讲方方面面的观点也不一样,在争论中紧密合作,目标非常明确,保证世博新能源汽车能够运行状态良好。具体来讲越江线的纯电动大巴每天工作时间从早晨8点到夜里0点,从5月1号到8月31号,上个月月底,共计出车15617次,载客运行5765万人次,总运行里程260多万公里,是一种换电池的模式,换电池次数39657车次。这是充换电站,采用这种换电池的方式是针对我们公交运行的特点,要保证它的行驶里程,保证它使用的安全性。整个运行效果非常好。

超级电容大巴用在世博大道公交线路上,每天运营时间每天早晨8点到0点,截止到上月底载客2000多万人次,总行驶里程65万多公里。燃料电池观光车晚上8点半开始运行,在观光线路上,运行到夜里10点,因为它加氢气是在夜里,在园区内,由燃料电池氢气的加氢车进到园区里加氢,只能夜里加氢。到上个月月底共计出车8787车次,载客运行136万人次,总行驶里程超过44万公里。

由于燃料电池观光车在园区运行非常受欢迎,我们记得第一天巴士集团票据都不够用,因此在6月份的时候,又增加了纯电动的观光车。从6月1号到上个月月底,运行156万人次,总行驶里程达到77万多公里。燃料性大巴从5月18号开始,在世博大道线上运行,它的目的主要是实验和数据采集,每天上午9点入园,下午3点出园,运行保障基地在园区外边,单车每天运行40公里。燃料电动轿车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以上汽荣威品牌为主的,在世博园区附近,是按照行政中心的安排,作为贵宾车参与世博接待,目前整体情况运行良好。为了保障世博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在世博附近专门建了一个加氢站,可以同时加注4辆轿车和2辆大巴,加注压力是35巴。同时,又有两座移动加氢站,这两辆移动加氢车在晚上进到园区给燃料电池观光车加注燃料,因为白天不允许它进园区,按照法规的要求。

在原来上海的加氢站也有一个世博保障基地,这里有5辆长安的燃料型轿车,5辆一汽燃料型轿车,还有2辆奇瑞的。这些轿车是市府接待办用车,也作为贵宾用车参与世博接待。截止到上个月底,燃料电池轿车的运行里程超过12万公里。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产品车在园区外运行,有150辆动混合大巴,还有350辆别克的,这两个作为产品车在园区外参与客流的运送。效益分析,4157辆节能新能源汽车,2010年到2012年将节省传统燃料23万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1400吨。

上海又是首批五个私人购车补贴申请城市之一,现在是六个,北京也加入进来。简单介绍一下私人购车补贴方案,这个补贴方案马上要批准了,但是还没有公布,把主要内容给大家讲一下。

总体目标到2012年,上海私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要达到万辆级,大约2万辆。基础设施,充电设置大约25000个,基础设施布局比车超前进行布局,进一步改善纯电动车使用环境。整个指导思想以带动产业的发展为主,以超前的布局改善使用环境,以鼓励政策来改善消费环境,以探索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规模。

整个推进思路以企业为主体,总体规划,分布实施,协同推进。第二,以整车租赁为主,以单位定向采购逐步过渡到新型商业化私人购车,这样一个推广策略,由团体再到私人。通过构建基础设施网络,专业保障团队,统计应急指挥中心等形成一个应用服务体系,为大规模的推广奠定基础。

推广策略,我们以嘉定区作为试点,在嘉定区我们把这种保障体系走通之后,再向上海各个区域进行推广,形成覆盖全市主要功能区域的示范框架和网络。上海地方政府也出台了鼓励政策,有在车辆采购方面,有在汽车研发方面,有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在电池租赁方面的,都制订了一些鼓励政策,来支持推广新能源汽车。

整个通过这种试点方案,私人购车补贴试点,产业带动情况到2012年带动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能提升至1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乘用车在6万辆左右,形成新能源汽车年产值300亿的规模,乘用车在200亿以上。

昨天上午万钢部长也介绍了,10年7月在华盛顿召开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由中国、美国等提出的电动汽车倡议得到9个国家及国际能源署的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在倡议中承诺,将组织国际电动汽车示范论坛,并在其中一个示范城市建立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为本倡议提供一个平台。上海实际上作为这种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有它独特的优势。第一就是运营经验丰富,第二产业基础完备,我们有上汽集团,包括沃尔沃都要落户嘉定。第三研发资源比较积聚,我们有上海国际汽车城,四大行业组织也落户在上海嘉定。第四,合作交流比较便捷,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我们要申请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我们也制订一个目标,通过规划、建设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电动汽车使用环境,吸引国内外的电动汽车加入上海,倡导一种全新的节能文化时尚,在以上海国际汽车城为核心的嘉定区形成具有技术创新、示范引领等能力的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

主要的任务,我们构思了一下。一个是建立一个服务机构,我们嘉定区要规划出一片土地,建立一个示范区,一个具体的示范服务机构,要建立两个俱乐部,一个电动汽车的拥护俱乐部,一个电动汽车企业俱乐部,通过这种方式开展国际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杜少中:国五阶段柴油车排放仍高出汽油车三倍

李洁:奔驰将在S级研发柴油混合动力车型

汽车工程学会张进华:我国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先

吴海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出具规模带动投资百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