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文:产业结构要调整 加强法制化管理
2010年09月05日 14: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在4日下午举行的论坛VIP圆桌会议现场,会议主持人、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做了关于“十二五”汽车业规划的相关报告,下面是他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根据会议安排把“十二五”的东西说一下。去年后半年开始工信部委托汽车工业协会给他们提了一个“十二五”规划的草稿,现在已经完成了,现在我把这项工作中间主要的内容给大家汇报一下,特别地方我以自己的理解做一些调整。因为是一个规划就比较落后。前面是汇报一下“十一五”的情况,这个图是“十一五”增长的图,实上十五、“十一五”十年时间我们由01年的200多万辆,增长到09年的1300多万辆,今年的话大概应该是1600万以上。这个是在国际上占比的情况,09年从13%增长到22%,其实主要是因为人家下降,但是我们增长也非常快。

李庆文:产业结构要调整 加强法制化管理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 李庆文

再一个是出口,就像今天上午有个领导讲的,前面按照每年100%增长的话,增长到07年的61万辆,08年当时我们想能不能到100万辆的时候,要是按照以前的速度能到后面没能到。那么已经成为中国的支柱产业,在GDP里面我们认为这个数字现在有好几个说法,我们汽车增加值在GDP里占2.5%的,有说2.3%,也有说1.9几,这次我们准备认真和国家统计局算一次。以前我们说是支柱产业,领导不认为是,现在基本上到了领导自己也认为是支柱产业的时候了。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有我们汽车行业直接在一起工作的两位同事,后来到第四代领导集体很担心没有干过汽车的,现在发现没有干过汽车的更关心汽车,所以汽车的支柱产业的地位确实已经确立。再一个我觉得汽车产业在“十一五”期间有了比较重大的变化,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再去参加国际会议,无论是参加国际汽车工程协会的会,还是我参加汽车协会的会,都是被要求一定要发言,一定讲中国发展的情况。

第二个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基本完成。再一条是自主创新能力逐步的在提高,这条我想说一下,现在对于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大家担心很多,但是我觉得其实不要太担心,我们希望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更加提高,但是不等于说这条会成为阻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障碍。现在大家对于中国汽车自主创新能力评价说需要努力,这条大家非常一致,但是说已经是阻碍我们发展了还是快到不能支持我们发展了,我的结论是我们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可以支撑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或者说我们是在逐步的便强,外国品牌的比例在下降,中国品牌的比例在增长,我们和国际上的差别在缩小不是在扩大。简单说就像文化大革命中唱的一首歌:“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到底谁怕谁”。从发展角度看,中国我们自己所关心的中国品牌自主创新能力总体是在增长的,我认为外国大公司,包括在座有一些,以后如果不好好表现那就悬了,所以外国公司应该考虑在中国加强开发根据中国民众汽车的需求和中国政府产业发展的需求适应中国,而不是我们要怕他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