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实:节能概念被狭义化 新能源关系汽车行业链
2010年04月22日 15: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2日上午,北京昆仑饭店,由凤凰网汽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大国道路——2010中国汽车峰会暨汽车景气指数发布”活动举行。

论坛(二) 大国道路 全球视野

主持人:再次欢迎大家来到2010年中国汽车峰会的现场。今天分论坛的主题是“大国道路全球视野”。提到全球视野,放眼全球的经济,非常欣喜的看到自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全球经济正在迅速复苏。这一点在整个汽车业也是有所体现的,包括在美国,可以看到所有厂商的销量在一季度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这一点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先生是最有发言权的,请您介绍一下。

陈实: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一起探讨“大国道路全球视野”的话题。汽车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汽车工业产业链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增强,也是经济发展的引擎。随之而来的对汽车工业发展的挑战也摆在眼前。

众所周知,中国去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尤为重要。

首先我想谈的是能源问题。据有关方面预测,如果中国汽车行业保持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50年中国汽车所需的石油资源将达到6亿吨,这意味着即使中国的石油全部用于汽车,我们仍会有2/3的石油需要进口。对于这样的能源问题,确实面临着能源安全的挑战。气候变化成为了国际的重要议题,中国已经是二氧化碳最大的排放国,交通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增加。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快速推进,这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大的发展空间,也带来了能源、环境等方面的挑战。积极应对这些挑战,是汽车行业的当务之急。在此机会跟大家共同分享一下我们应对这些挑战的措施和看法。

首先我们需要加强开发技术,特别是对传统的技术。因为现在90%以上的汽车还是用的传统发动机系统,我们要广泛探索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技术和新能源产品的推广,我们需要开展广泛的合作,包括政府、汽车行业、能源行业以及学术界应该携手合作。另外,我们需要积极促成良好的汽车产业环境,共同推进汽车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通用汽车秉承合作共赢互利互信的原则,我们在给合作伙伴带来技术经验和全球视野的同时,也很注重根据中国市场的条件再创造、再发展,和中国的伙伴一起应对挑战。

我们把通用汽车的先进技术全面介绍给中国,并且根据中国市场的情况改进传统的内燃机以及变速箱,我们还积极研发电动车,包括插入式混合电力以及蒸汽式电力车开发和应用。除了与合资企业生产全球领先的传统汽车,还将和中国一起合作,目前大家已经看到了世博上面市的电动车。

在中国我们成立了国家科研机构,包括泛亚技术中心以及中国通用科学院,进行前瞻性的研究。除了汽车技术方面的研发,我们还与上汽、清华成立了中国车用能源中心,针对中国的国情,包括资源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研究适合中国并且可持续的能源,与汽车技术共同发展。希望这个合作领域的项目能够为国家的车用能源战略提供科学的、系统的、全面的分析和支撑。

我们认为这些挑战仅靠一个公司、一个行业的努力远远不够,我们需要跨行业的合作。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离不开新能源技术的支持,离不开清洁燃料,例如电力、氢燃料的应用,我们需要全球的合作。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对于中美能源合作的声明是很好的例子,通用汽车也在努力参与,积极推进,这种合作是多样的多种的,联合技术转移、技术开发,示范标准法规等方面,我们期待这种合作是开放的,不希望看到是一种有限的自主创新,应该集大家之力。

最后我想借此提几点建议。希望行业协会以及各方面为政府和企业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比如组织行业内共同编制关心的问题,例如标准法规,推进业内和跨业内之间的合作,例如汽车和石油行业、汽车和电力行业的合作,促进国家之间的合作,创造国内和国际氢能源事项。

面对日新月异的汽车行业,通用汽车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探索不断创新,寻求新的有措施,积极应对挑战,携手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主持人:你是支持电动车,还是混合电动车?

陈实:应对能源挑战是多元化的。内燃机的发展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它对能源的使用是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目前我们国家的市场要考虑到老百姓的发展,三足鼎立第一足是如何把传统的内燃机的技术提高。混合动力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顾名思义有两套系统,怎么样通过使用过程中的节油来弥补第一次购买的差价,这也是很现实的问题,很多国家开始用一些政策来推动发展。像饶总说的一样,电池是受到物理和化学限制的,一次能充电多少,还有充电的次数。电动车的耐久性、技术等等都是挑战。

一般的城市使用每天60到80公里左右,充一次电走60到80公里是很可靠的,但超了怎么办。以前通用推出的电动车为什么没有成功,就是超过100公里怎么办?我们始终认为用氢虽然是二级能源,但是它的能源利用效率都是有优势的,这也是我们关注的未来的方向。

主持人:从技术的路线追问下去,也引出了一直困扰我个人的一个问题——我们说新能源是为了更环保,您认为新能源就真的跟环保相关吗?氢动能车虽然自身是环保的,但制造氢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污染,包括电动车,甚至混合动力都是有相关的一些问题。您认为新能源车就是环保吗?

陈实:我们所强调的概念是全生命周期的,从能源的开采到把技术转化到车上,现在的节能概念常常是比较狭义的定义。煤转油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水,虽然是一种替代能源,但是它对环境影响却是很大的。全生命周期概念是通用、上汽跟清华合作的核心方法,对于主要的五大能源体系,对它的开采转化到汽车能源的应用,从它的经济性、对环境影响性、技术成本以及推广商业化的可能性做研究。能源安全的挑战是跨行业的,是汽车行业、能源行业、基础设施、政府共同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作为汽车厂商怎么样关注产业生命周期汽车业的发展?

陈实:作为汽车,不但产品要节能环保,在生活产品的过程中也要节能环保。不管是组装车间还是喷漆车间,单车的能源我们都有跟踪。3年前我们还把这个概念推荐给供应商,我们搞了绿色供应链活动,有很多供应商参加,在各个方面都能达到世界先进的水平。整个环节、整个产业链的节能环保才是低碳经济在汽车行业当中的一种体现。

主持人:三位的这番话引出了今天压轴的问题,站在全球视野上,怀着中华情怀去看新能源车,我们有没有在新能源这一步上追赶上全球的水平,或者说达到领先的水平?

陈实:今天的主题是大国道路,中国汽车峰会。大国道路要有大国风范,能源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能源环境等等,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不是哪一个国家的问题。现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全球经济确实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很感谢论坛第一部分听到了很多企业家的说法,但我并不他们分类于中国汽车公司或者自主品牌。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国际品牌,不管是民企也好,国企也好,合资企业也好,都应该是互相融合互相合作的。

我1987年有幸接待了朱镕基带领的中国汽车高层代表团,我是个中国人,1994年回到中国之后参与了上海通用的谈判,那时我代表美国。所以,我觉得不能狭隘的看市场、技术、品牌、创新。作为中国这样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更应该有大国的风范,特别是应对世界的挑战能源方面更应该有合作,所以我希望明年还有机会来参加,那个时候会有各方面的代表对共同关心的问题来现在献言献策。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相关报道:

王建钧:中国车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尊严的存活

潘建成:经销商信心虽回落 汽车经济景气仍上升

王殿明:自主品牌主导市市场才是真正汽车大国

滕伯乐:中国汽车1000万辆背后关键是核心技术

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