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天舒:利用亚洲汽车工业格局变化将越西方
2010年09月16日 17:5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IHS Global Insight亚洲汽车产业董事总经理 忻天舒发表演讲。

忻天舒:利用亚洲汽车工业格局变化将越西方

IHS汽车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忻天舒

忻天舒:我也想站起来讲,因为刚才Peter站起来是因为他刚刚从伦敦飞到中国,还是有一点没有从时差中调出来,我站起来是因为我中午吃得太饱了。首先感谢各位邀请我参加这次的会议。我昨天下午飞到成都,我到主委会领了我的胸牌,这上面写的我的公司是IHS,这是一个非常让人困惑的问题,到底IHS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因为我们这个公司作为IHS全球产业在一个月之前才刚刚改名,也就是说在今年初创立了一个新的公司,通过兼并其他的公司以后,创立了IHS汽车产业,我们现在主要从事的是汽车行业的预测和分析工作。

我想回应一下李总的说法,在过去两年危机对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我们今天早上也听到一些嘉宾谈到所谓工业格局的变化,我想我也会使用这个词,所谓的格局变化。

首先这种变化就是整个市场或者说投资的重点也在发生变化,从北美,从西欧转向中国这样的市场,我们知道有很多西欧或者是美国的汽车行业减少了他们的规模,比如说把他们的汽车生产商移到中国,比如宝马本田,他们都提出在中国要新增汽车厂家。所以在未来很多年,整个中国的新汽车生产机构将会进一步增加。

今天早晨来自北汽的汪总也提到人才的转变,我们知道以前有很多来自北美或者西欧的汽车行业的人才在过去很多年也都回到了中国,回流到了亚洲,特别在过去两年或者三年,而且大家可以关注到整个人才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亚洲转移。

第三就是竞争的平台也在发生变化。比如15年前在中国汽车实际上只有国产的品牌,比如说像红旗,特别是一汽大众的红旗是唯一的主导品牌。在过去几年,我们有很多新的中国汽车,现在汽车市场的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特别是合资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的汽车引入,特别是大众和中国合资以后,有更多国外的品牌进入。在未来,更多的国产品牌,像吉利,可能会在这个市场上有更多的作用。比如说像吉利购买了沃尔沃,不仅是技术的并购,而且还有很多是人才的并购,所以你看竞争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中资的企业将会有更多的优势。

接下去一个变化实际上是不同的国家,他们的汽车行业的立法。比如说在欧洲,他们对于排放的标准有更严格的要求,特别是从二氧化碳排放来讲,在2015年他们希望引入欧五的标准,在美国也希望到2016年有新的标准,日本在2015年也有新的标准。在中国,我们现在看所谓的第三阶段的排放标准,从2012年之后将会有新的国标。所以,这对于我们整个汽车行业不同的结构,不同市场细分也出现了变化,特别是我们的消费者,以前可能希望是大排量的汽车,现在希望的是小排量的汽车。

另一个变化,就是所谓汽车的大小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大众的帕萨特在未来可能会生产1L的小排量的汽车。再有就是中国的一些国产汽车在未来也希望生产一些小排量的汽车,所以从汽车的体积到汽车的排量都在进行缩减,希望能够改善汽车的耗油性能。

最后一个变化就是所谓的电动汽车,也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变化。新能源汽车,除了电动汽车,还有插电式汽车,还有混合燃料汽车等等,这些新的汽车将是未来的主导,特别是电动燃料汽车。在之前的讨论当中我们也说,中国如何能够利用这些新一代的汽车来超越西方的汽车?所以我们在未来可能在这方面有更多的讨论。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