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ardo中国总裁Stevens:中国电动车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小
2010年09月17日 12: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7日,首届全球汽车论坛继续在成都召开,在“占领电动汽车市场的战略制高点”头脑风暴会议上,英国Ricardo集团中国总裁Simon Stevens,他谈了对中国占领电动车制高点的看法。

Ricardo中国总裁Stevens:中国电动车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小

英国Ricardo集团中国总裁 Simon Stevens

我们是设计电动汽车的,我们谈到电动车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包括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这次论坛上很多的主机厂,还有关键的零部件供应商们,都对电动车的前景做了分析。从我们了解的信息大部分的零部件供应商和主机厂都认为电动车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时间上大约需要5到10年的时间,发展到电动汽车的技术成熟,零部件的体系建立,电池技术有所突破,能够满足乘车的需求。

这个信息对我们也很重要,因为我们的公司从2004年中国开展业务,我们现在主要的业务就是做混合动力汽车设计。大家知道中国政府制订了电动车发展的规划,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达到一个非常惊人的批量。具体说来就是到2020年要有500万辆电动汽车,要有15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只有10年,平均每年都需要向市场提供50万辆电动车,150万辆的混合动力汽车,这是在全世界最雄心勃勃的计划。

这个目标是否能够实现,面临哪些问题?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当前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面临许多技术瓶颈,这里面包括零部件的技术,零部件的生产和供应体系,包括零部件的成本怎么控制,包括现在的电池技术能够提供多长的里程,电池的充电时间怎么解决?大家知道传统的汽车 加一次油可以跑500公里,现在的电池还不能达到这个水平。需要对这个电池进行充电,而且现在充电的技术和时间还不能像传统的汽车加油时间很短。

所以电动汽车要切入市场,包括混合动力汽车要切入市场,需要研究详细的切入策略,比如说我们讲最简单的混合动力系统,它可能适合在城市里面跑,交通比较拥堵,成本非常小,但是在大城市的交通拥堵的环境下,提供了油耗的改善。现在讨论比较多的,就是可插电的混合动力,这个技术从理论上讲,对上班族非常合适。你一周五天上班,从家到办公室,每天的里程,50到80公里,设计一个可插电的系统,晚上回家把充电器插上,只有周末你要到别的城市,要到郊区,需要一下发动机。所以这种也适合某一类型的汽车的使用,再往前发展,叫做纯电动汽车。当然这个纯电动汽车还是有待电池技术的突破。讲到占领电动汽车的制高点,首先我们说要面临一些技术上的瓶颈和难点,突破这些难点你才能够占领制高点。

从国内现在的情况来看,从我们最近的7年时间,跟国内的汽车公司做混合动力项目的经验来看。我们体会了首先是两个转变,第一个就是国内的汽车厂刚开始对电动汽车的认识,作为主机厂,作为集成的角色,等零部件的设计、生产成熟,只是采购这些零部件,汽车厂做了一个集成的角色,这是刚开始很多汽车公司的态度。

最近这几年有了变化,如果说汽车电动化以后,关键的零部件就会从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转成电池、电机控制器,所以如果汽车厂商还需要在汽车行业做主角,他需要对这些电动汽车的零部件进行控制,所以最近这两三年很多汽车公司就开始把电动汽车的零部件纳入自己的发展规划。规划电动汽车零部件就像现在我们做传统汽车的关键零部件的规划一样。我们现在都知道发动机是按排量是划分,有些汽车厂把混合动力和电机的电池甚至是电池的千瓦时来划分。这是第一个转变我们看到汽车厂在积极介入到汽车电动化的过程当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