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ardo中国总裁Simon Stevens:中国电动车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小(2)
2010年09月17日 12: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二个就是从原来比较分散的研发和生产到现在大家成为联盟来做这个工作,现在汽车要电动化是一个新的产业,这个产业不单单是汽车厂能够完成的,需要有电池,电池本身就有电话学的行业,还有原材料的介入。电机又跟传统的汽车行业不一样,另外就是基础设施,比如说充电站。所以我们看到国内最近在说产业联盟设立非常频繁,围绕电动车现在至少有三个产业联盟,这是一个变化。

另外就是配套的一些行业标准,也亟待电动车行业进行颁布,比如说将来汽车的划分,就不是按发动机的排量来划分,按什么来划分,这跟国家的税收也有关系,汽车的性能测试方法,我们每个汽车厂都说我们的油耗改善了多少,但是测试方法是不是一样的。另外就是 电动汽车零部件的效率测试,有没有一个规范。这是一个我们甚为将来要着力解决的共性制高点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电池技术的突破,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一个就是里程,第二个就是电池的成本,第三个 是电池的充电时间,要能够在实际的使用环境下让驾驶员能够承受。从行驶里程来看,从轿车的主机厂公布的资料来看,我们讲国内的比亚迪,在行业里面比较高的。但吃的成本现在的电池从电池的单体到电池包,到电池的管理系统,我们现在掌握的信息这些成本大概每千瓦时是一千美金,按这个来算,比如说比亚迪的电动车,现在的电池是20千瓦时,电池本身的成本就是2万美金,再加上电机,再加上控制器,再加上车子本身,所以可以想像成本比例有多高。现在很多公司公布了自己对电池控制的目标。 丰田公司它的可插电混合电动车上还是坚持用液晶电池。

还有一个就是充电的问题,现在如果讲中国国内民用的电网,对比亚迪这个车,如果要充电的话,是需要6小时的充电时间,你在晚上停在家里面可以充的,但是白天要找一个地方去充电要等6个小时没有人能够接受。所以现在在研发快速充电,又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从6小时的充电时间,降低到半小时时间,就要把电压提高到12倍,就要到2500伏的电压。

这就牵涉到是不是为了电动汽车的应用需要重新建一套电网,然后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再要重新建起来,这还是针对可插电混合动力,如果到了电动汽车的时候,对充电的要求要提高十倍,意味着电压要到2万伏以上,才可行,这牵涉到一个很大的电力传输,电网充电站设计一个很大的问题。政府也好,社会也好,能不能承担?

还有电站的建立,现在基本上充电站还是空白的,要建立一个电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投入。我们有一个统计,英国充电站只有219座,但是英国的加油站是9570个,如果说电动车推广到跟传统汽车一样普及的话,你的充电站的网络要跟现在的加油站类似,这就是需要增加将近9300个充电站。美国的情况现在是只有500座电动车充电站,但是美国的加油站是117000座,这个怎么去规划是一个问题。

第三个制高点我们认为是系统的集成,这个主要是对主机厂来说,用了电动车之后很多人认为这个系统是简单的,但实际上这不是这么简单的结论,传统的车是有发动机,有变速箱,到了电动车的时候,你是有电机,有电池,有电机控制就是变频,另外整车系统里面还有高压系统,有低压系统,还不能简单地一句话说整车简单了。设计这个电动汽车的时候从主机厂的角度来讲,难点就在于要针对你的车型面向的市场来确定你这个电动车也好,混合动力车也好最佳的技术方案,要定义你的最优的零部件的尺寸规格,平衡整车的性能成本才能把这个方案定下来。同时电动车以后安全性比传统的车要求更苛刻,因为电动车是高压系统,它用锂电池,也有很强爆炸的倾向性。另外在撞车的时候电池系统和高压系统怎么进行安全设计。同时电动车各个汽车厂之间也会从品牌定义角度也要提出自己的电动车系统。

所以简单总结就是对电动车来讲,我们认为前景非常的美好,发展的规划也非常雄心勃勃,同时对电动车来讲,对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讲,它技术上的差距和传统车比起来,跟国外的差距还是比较小,很多电动车里面的技术还是新东西,这是国内经常提到的叫做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但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技术不可轻视,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去发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