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审批等待冲刺:发改委评估聚焦两大焦点
2010年07月14日 08:5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6日晚上,以执法严格著称的欧盟委员会公告,批准吉利与大庆投资公司联手收购福特集团旗下沃尔沃一案。

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已通过了相关监管机构审批程序中最重要的一环。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仍不是高枕无忧。

“目前并购团队正在按部就班走反垄断审批程序,欧盟委员会获批只是其中一步。”新华社援引吉利发言人话称。而记者了解到,李书福目前最焦急的是国家发改委的一纸审批书尚未达到。而volvo新董事会计划在三季度完成交割。

“按照常理,审批六月底最迟七月初就会下来,现在看来还要再等等。”记者从上海市政府知情人士处了解到。

一个月前,发改委专门委托中国国际功臣咨询公司,邀请汽车业内资深专家对吉利收购VOLVO项目进行了评定,专家把目光集中在两个问题上,这可能决定发改委最后的批复。

专家组两个疑虑

“收购境外企业,我国实行的是事前备案事后报批的流程,吉利项目已经到了报批的阶段。”一位专门进行海外收购的人士分析认为,吉利这个项目正值中瑞建交,签约之事也有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参与。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可以断定,收购VOLVO本身已经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默许。

而从吉利提供给发改委的材料上看,整个程序也是按一般程序在走,并且收购资金也已落实,所以从收购本身来讲,审批应该能顺利通过。“现在需要的只是走个形式上的审批流程。”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按照通常的做法,在审批之前,发改委会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进行项目评估。于是一个月前,国内主要厂家的一些高层被请到了北京,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对项目的评估分析。

“总体还是看好的,但我们认为有两个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吉利收购VOLVO项目后的 运营成败。”一位参与评估的专家组成员告诉记者。

首先是吉利对于品牌没有全部权利。

VOLVO品牌归VOLVO集团拥有,吉利收购VOLVO以后,仅持有VOLVO50%品牌,即轿车品牌归吉利所用,VOLVO集团只在卡车上使用VOLVO品牌。但在法律文件中有所规定:至于双方使用VOLVO品牌的吨位限制,每年都要开会决定。这种不确定的品牌持有,专家组成员认为,为吉利运作VOLVO带来了一定风险。

专家组认为的第二个潜在风险是,吉利对中国市场太乐观,把未来影响VOLVO成败的主要市场都放在中国市场。专家组认为,万一中国市场没有想象中的好,很可能影响到未来VOLVO发展。

在专家组看来,吉利提出的未来VOLVO在中国的销量目标,已超过了目前主流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何况在VOLVO大量国产后,也面临着国产化降低成本,品牌含金量贬值,导致价格下降等因素,也可能为VOLVO的发展带来新的问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过关欧盟 只待中美审批

沃尔沃审批在望 上海嘉定区政府"虚地以待"

沃尔沃中国工厂有望落户上海嘉定 将进入审批环节

沃尔沃有望七月审批 李书福求解嘉定投产困局

上海沃尔沃项目公司注资在即 吉利急等审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