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悍马退市反思 引进产品应立足两个市场
2010年08月25日 11: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文/苏晖

8月份汽车销售市场仍处于下滑状态,价格战在一些城市正在开打,区域市场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如:二三线市场由快速增长变为快速下降,汽车市场库存在继续增加,降价促销力度越来越大,销售量增加了,经销商却不赚钱了,甚至出现了亏损的压力。种种状况都值得我们关注和反思,这在今后的时间里一一做出分析。现对产品引进市场开拓有些新的想法和反思,仅以悍马退市为例作出分析。

日前,美国通用汽车总部发出公告称,悍马(Hummer)品牌将于8月底完全关闭。那么,悍马目前在中国的市场状况如何,通用汽车关闭悍马品牌意味着什么,品牌被关闭以后,已售出的悍马汽车如何得到保障?通用公司是暂时的关闭,还是永久的关闭,是仅关闭民用的,军用的是否关闭,我们没有引进成功,印度、俄罗斯、阿拉伯国家之后也有兴趣收购,为何难以达成协议?悍马品牌就真的没有任何价值吗?国内汽车行业从中能够引起什么样的反思?再此发表点拙见仅供讨论。

最近,由此信息引起对09年至今关于悍马问题的关注,并重新查看了网上和各媒体有关专题的报道和分析材料,其中有两点值得关注,其一:关于国内引进悍马品牌特别是四川腾中收购悍马品牌,反对的声音远远大于赞同的声音;其二:反对的理由即国际国内能源紧张,悍马作为油老虎有一百个理由不能引进,更何况腾中无名小卒更没有资格引进。甚至国内高层人士和业内高层人士及有较大影响的行业专家,都持上述观点,本人不属上述行列,而属于换思路支持引进的行列,有当时的系列分析意见作证。结合目前国内汽车交易市场的现状出发,本人认为更值得反思,反思什么呢?即引进国外汽车品牌能否在新的形势下从国际大市场出发考虑、思考?而不能仅仅局限于国内汽车市场,如:当时反对引进悍马的理由,即油老虎,这个意见有其正确的一面,也有考虑不够全面的一面。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考虑引进之后加以创新,然后推向国际市场?

从国内汽车行业引进的历史情况看,我们的产品已经基本上都是为了在提高国内汽车行业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全部产品用于国内汽车市场销售(目前还没有看到引进方面汽车销售到国外的情况和报道)。目前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正在改写这个历史,非常值得称道。国外产品的引进,往往立足在国内汽车销售,为什么我们不能考虑在引进之后即满足国内销售,又推向国外市场呢?当然此一时彼一时,当时的条件不允许我们做这样的选择,不得已而为之,自09年国际金融风暴之后,世界汽车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的条件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新车产销大国,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上述的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不仅自主品牌可以走向国际市场,在此之前合资品牌也完全有理由走向国际市场。今后新引进的汽车产品们更应该两个市场兼而有之,从市场经济出发,只进不出也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也不符合世界汽车市场的格局变化。因此,假设悍马可以引进,我相信我们的企业家一定有智慧、有能力、有目标将悍马的油老虎帽子摘掉,用现代的科技水平加以革新改造,成为汽车行列中的一员,以成熟的品牌、成熟的产品、成熟的技术和已具有的市场营销网络,将新悍马推向世界汽车市场。为什么非要一定考虑只要引进就一定要全部在国内汽车市场销售呢?这种逻辑性的思维判断,对充满了不确定性因素的汽车市场和及其复杂影响因素的汽车市场只能造成损害。如:09年底和今年年初对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过于乐观的逻辑判断(即1+1一定等于2,而在计算机内1+1就不等于2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汽车行业产销目标过高,而汽车销售市场又面临新的困境的局面。

悍马产品就其市场来说仍然有相当的前景。悍马有着其特殊的市场价值,在高原、山路、矿藏登路段,悍马能充分的体现其价值。中国经济正在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又是一个高原大大多于平原,山路大大多于平原道路,各类矿藏其分布异常广泛,而条件又十分艰苦的地区,国际上述环境也大有悍马的有武之地,因此,悍马应当有其较大的市场价值,特别是国外市场的价值,其适用性是其他类机械所无法完全取代的。同类型的产品推出也将必然。悍马固然属于小众品牌,世界各地都有其消费群体,作为市场经济也必然有其容身之地,而国内引进汽车品牌为什么就非一定要大众品牌,大众品牌固然重要,而小众品牌加国内外市场,作为汽车行业多品牌战略,作为汽车行业不要同挤一班车,而实施多品牌战略,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正如国内汽车营销多种业态并存,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一样,仅有4S店一种营销模式,中国只能成为汽车产量大国,而成不了汽车销售大国;只能成为汽车产销大国,而不能成为汽车产销强国。当然,引进了悍马并不一定能够改变汽车营销的格局,也并不一定会影响能源战略,引进不了也没有影响中国成为汽车第一产销大国,问题是随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更应该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考虑汽车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汽车产品的引进更应该从国内外的经验教训中,进行反思,为我所用,而不应该简单的否定或简单的肯定。

相关专题:

通用8月底关闭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苏晖:悍马退市值得中国人反思

苏晖:三季度汽车销售不乐观 下半年车市前低后高

苏晖:汽车经销商上市是必然也是挑战

苏晖:加价提车加大偷漏税的可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