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需有长远眼光
2010年09月10日 07:4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在会议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和扶持政策中,第一条就是针对一些新兴产业的,例如新能源汽车等7个产业。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和鼓励发展力度是显而易见的。就在上月中旬,16家央企及国资委相关领导于北京组成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据悉,联盟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

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落脚点在于电动车。据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在研制方面,主要的争论集中于是走高端电动车市场还是走低端电动车市场。走高端的观点认为,电动车为我国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大好机遇,有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而低端论者则认为,优先发展低速小型电动汽车更符合消费需求。

其实,这种争论又回到了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定位。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生产升级,世界工厂地位成了想要改变的对象,即需要提升我国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就汽车制造而言,目前的确面临很好的机遇,因为,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已被经济危机重创,通用汽车近日的数据显示,该公司8月的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24.9%;福特汽车8月的汽车销售量也出现下降;而日本车企尽管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此前一直走在了同行前面,但是因为召回风波而导致困境,据报道,在8月美国市场的销售中,丰田汽车的销售量跌幅达到34%,名列所有汽车生产商之首。

然而,这种国外知名车企所面临的销售下滑,并不必然会增长到中国车企身上。汽车市场依然是一个充满竞争与搏斗的场所。新能源汽车的确是一个可能的增长点,但是,对于中国汽车制造业来说,还需要做好多方准备,并且在汽车制造思路上下功夫,才可能制胜外国车企。关键在于,新能源汽车要确立自己的核心技术与优质的品牌形象。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我们需要认真吸取一些其他行业的教训,在这个新行业刚起步的时候就明确发展思路、改进一些不足。自行车的例子或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本世纪初,中国制造的廉价自行车大量涌入日本,日本自行车纷纷被淘汰。但是,一家日本小企业却发现一些日本人骑车购物的需求很大,但普通自行车承载量太小,于是发明了颇为精致的载物自行车,顿时生意兴隆。中国的自行车制造商,一些忙于生产传统的廉价车,一些追随美国流行的山地车,很少有厂商苦心钻研市场并发展出自己的支柱性技术。最终,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的发展以及在世界立足,还需要中国人花功夫用心思,要细心琢磨,或者还需要借用丰田的那个著名的精神——不断“改善”。

此外,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也提出,组织实施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支持市场拓展和商业模式创新,建立行业标准和重要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完善市场准入制度。电动车发展并不是孤立的,如果想要消费者踊跃购买,除了财政补贴以及汽车本身的吸引力之外,配套设施是不可缺少的,而从目前的基础设施来看,为电动车充电的场所依然较少,这些硬性因素显然是制约了电动车的产业发展。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十年规划”征集意见待审批

奇瑞称“骐诺”标早已废止 将不考虑树立新能源品牌

新能源发展路线渐明“点亮”相关板块

中国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料将密集出台

观察评论: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十点认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