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和新能源车十年规划年内出台
2010年11月15日 09:53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未来十年中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有指导意义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简称《规划》)将在年底前获得国务院审批后正式发布。参与《规划》起草编制工作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日前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透露,“《规划》(草案)经征求意见后在各部委之间的协调已经完成,目前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审批,年底就会出台。”

这意味着《规划》的出台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在今年9月出召开的央企电动汽车联盟成立大会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首次透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已经编制完成,继续征求各方意见后将报国务院审批。

这份备受国内汽车企业和跨国公司巨头关注的《规划》,对于中国未来十年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做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明确的可量化的技术目标。

按照此前媒体公布的《规划》(草案)内容,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要达到“初步产业化”的目标,即市场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到2020年,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

《规划》(草案)拟定的节能目标为:201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水平较2008年下降35%,为5.9升/百公里;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4.5升/百公里,商用车新车平均油耗比2015年下降30%;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与国际发展同步,平均油耗目标高于美国,与欧盟处于同一水平。

据悉,在《规划》(草案)的建议中,中汽协曾提出,要设立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由国家财政资金投入数百亿元,以小型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汽车电子、节能汽车技术和混合动力商用车动力系统等方面为重点,建立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除设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专项资金外,中汽协建议,还应包括财政补助制度,即对优于下一阶段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20%的节能汽车给予适当补助。在税收政策方面,建议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享受国家规定的车船税优惠政策。同时,建议对动力电池、充电设施,以及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的配套资金支持。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新能源车政策陆续到来 发展规划分五部分

更多新能源车政策将出台 产业规划下发讨论

对话叶盛基:年底前公布节能新能源汽车规划

广东新能源车规划 2020年建世界级产业基地

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 重点发展新能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小林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