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余建良:自民党大选胜利 日系车在劫难逃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2年12月18日 09: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可以说,市场刚刚止跌回稳的势头原本已让在华日系车厂商看到了在明年完全复苏并有可能再次腾飞的希望,如今政坛的风云变幻让中日两国变得“政冷经寒”,一直视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日系车厂商能否捱过这个“寒冬”?

凤凰汽车评论 正在逐渐走出阴影的日系车很可能会因为日本政坛的风云突变而在中国市场再次跌落深渊。

“鹰派”胜利中日关系或进入僵局

12月16日,日本自民党在第46届众议院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党魁安倍晋三将于本月26日的特别国会上再度被指名出任首相。作为日本政坛最具典型的鹰派代表人物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步入政坛后直到2006年9月当选自民党第21任总裁,成为日本自民党史上当选时最年轻的总裁时,安倍晋三的仕途一直非常顺利,由于受到政治理念的意识形态影响,安倍晋三的对华态度一直强硬,早前他也表达过日本“可以拥有原子弹和洲际弹道导弹”的立场并参拜过靖国神社。

可以说,以“钓鱼岛事件”为代表,日本与领国存在的几处领土争端的持续发酵给了安倍晋三再次上台执政的契机和资本,当他重申“将在钓鱼岛问题上显示强硬态度”、“ (钓鱼岛争端)没有谈判余地”等日方一贯主张时并不让人意外,而且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导致的日本经济持续衰退疲软,安倍晋三政府在某种程度上也需要借助类似“钓鱼岛事件”来转移其国内民众的视线,缓解执政压力。

同时,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决定了其必然插手钓鱼岛问题,而安倍晋三成功当选后,第一时间对外传达的讯息便是“首先要修补受损的日美同盟关系,在找回强大的外交实力的基础上,再来改善与其他各国的关系”。可以预见的是,在日美同盟巩固后,钓鱼岛事件将会完全进入到没有回旋余地的恶性循环中,届时受到政治波及的日本经济界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商业策略都恐因此受限,而每每在抗日游行示威和抵制日货运动中受到最大、最直接打击的日系车自然无法幸免。

日系车在华因钓鱼岛事件遭遇寒冬

可以说,市场刚刚止跌回稳的势头原本已让在华日系车厂商看到了在明年完全复苏并有可能再次腾飞的希望,如今政坛的风云变幻让中日两国变得“政冷经寒”,一直视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日系车厂商能否捱过这个“寒冬”?

存在于中日两国的钓鱼岛争端问题由来已久,今年再次爆发缘于4月份石原慎太郎提出的东京购岛闹剧,后在8月底9月初传出日本当局拟定“国有”钓鱼岛时间表,直至9月11日日本方面正式签订“购岛”合同后引起中国政府及民众的强烈愤懑而后引发了一系列针对日本这一行为的游行和抵制日货云动,因出现针对日系车品牌的打砸抢而使得部分日系车经销商一夜之间门可罗雀,民众因担心不可预期的打砸而放弃了购买日系车的想法,这直接导致9月和10月这两个份日系车集体出现市场大幅萎缩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日系车共售出9.89万辆,同比下滑59.41%,其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跌至7.61%。这是日系车月度销量自2009年以来首次低于10万辆,市场占有率也是有统计以来首次跌破10%。日系畅销车型丰田凯美瑞汉兰达RAV4本田雅阁CR-V锋范日产天籁骐达、阳光以及逍客等都出现了50%以上的跌幅。其中,新天籁和RAV4的跌幅一度分别达到了85.7%和82.5%,鉴于此,包括丰田、本田以及日产在内的几大日系车厂商纷纷调低了今年的产销目标,旗下的进口车业务更是几近陷入停滞的境地,“钓鱼岛事件”给日系车造成的市场创伤之深由此可见一斑。

感情关怀能否助日系车翻盘?

之后,随着中日双方就“钓鱼岛事件”的僵持,市场有逐渐恢复平和的迹象,日系车在11月份的跌幅开始大幅收窄。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共销售17.02万辆,虽然同比仍有36.1%的下滑,但环比出现了72.17%的增长,市场份额恢复至11.7%,比10月份环比增长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8.16个百分点。日系车销量虽还没有恢复到钓鱼岛事件前的水平,但回暖迹象明显。如东风日产自11月份开始,订单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左右;一汽丰田的终端到店率业已全面好转,大部分经销商已恢复到以往75%或以上水平,包括一汽丰田在内,广汽丰田和东风本田这三家合资企业的环比增速均超过100%。一时间,标题为“逆袭”、“ 止跌回稳”以及“普遍回升”成为了媒体对日系车近期报道中出现频率非常高的关键词。

熟料,日本政坛的跌宕起伏或许会让日系车在华负责人的心情有坐上过山车那般的刺激之感,安倍晋三的强硬表态让一些已经在近期面露喜色的日系厂商负责人只能将刚刚舒展开来的眉头再次紧锁。从广州车展以及一些日系厂商近期举办的活动或采访中,可以明确感受到笼罩在他们周遭原本紧张的气氛已经得以舒缓,再加上舆论对游行示威中出现的极度不可饶恕的打砸抢行为的谴责,以及日系车厂对自身的受损车主推出的“关爱政策”受到一致褒扬,日系厂商原来寄望于这种夹杂着对品牌的一些谅解和同情,从而重拾民众的消费信心,但目前看来这种预判可能显得过于乐观。

目前看来,钓鱼岛争端的无休止以及期间可能随时爆发的反日情绪,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日系车在华的最大梦魇,几大日系车厂商在劫难逃。

日系车企仍倾心北美

虽然以丰田为代表的几大日系车厂商在公开场合先后表达过不会因此减少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在与其中几家负责人的接触中,笔者也一度感受到他们对中国市场所持有的积极态度和美好憧憬,但鉴于中日两国没有完全厘清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往复爆发的领土争端事件,却让人难以乐观对待。

正如笔者在此前所表述的观点,一直以来,业界都在指责几大日系车厂商针对中国市场的策略总是过于保守,尤其是丰田和本田这样的领军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就远不可跟大众、通用这样的对手相提并论。其实,我们忽略了他们那种深埋在潜意识中的隐忧:中日两国历史上的民族恩怨和尚未解决的领土争端,以及各种外交摩擦组合而成的政治风险,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有掉落的可能。

所以丰田的重心一直在北美,虽然中国市场发展的如火如荼,其社长丰田章男也多次重申“中国市场最重要”,但在丰田眼中,北美市场才是重中之重。而在中国市场受到重创后,丰田更是有意利用东南亚等国亲日的政治风向且适于投资的环境,加大投资力度,将东南亚打造为全球生产基地。丰田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其在泰国的汽车产量提升至100万辆,规模仅次于在日本本土与美国的产量。而事实上,丰田在泰国和印尼这两个东南亚国家的产能至2013年便将完成100万辆的产能布局,但时下丰田在中国的总产能尚不足百万辆,一个年销售辆接近2000万辆体量的市场,是东南亚市场总和的数倍,但丰田在后者投入的产能超过中国,不禁让人联想颇多。而不仅是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以及铃木等都在今后几年内对东南亚市场进行大幅投资扩产,力度算是空前。

显然,中日两国间已然激化的政治风险让几大日系厂商变得不安,这样的投资体验不排除他们日后会对中国市场进行重新审视,从而对华重拾保守战略的可能性。当然,鉴于中国市场举足轻重的全球战略地位,日系车不会轻易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拱手让人,但他们不得不面对比竞争对手更为残酷的政治和市场双重考验。(文/凤凰汽车评论员 余建良)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