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车市未降温 北京经销商态度乐观
2009年07月07日 10:36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30日凌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国内油价做出调整,调整后北京地区93号汽油油价平均上涨0.48元。此次油价的上涨直接导致消费者用车成本的增加,对此,行业专家纷纷预测,汽车销量将受挫,其中又以小排量车为主。而作为全国最大的北京汽车市场,经销商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小排量车型销售恐将受困

亚市原总经理苏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如果油价涨幅在每升0.2元至0.3元左右的话,尚不会对车市产生直接影响。但是涨幅如果接近每升0.5元左右,将会对直接影响到7月车市的销量。由于前期车市的火爆与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有关,小排量经济型车占据了市场中的较大份额,而这部分购买者的消费水平相对较低,油价提升幅度大势必会影响到更多经济型车的消费群体。

对7月车市以及小排量车型担忧的,还有汽车分析师钟师。“这次油价的上调,直接受影响的将是1.6升及其以下的小排量车型,以及交叉型乘用车,”他说,如果把政府之前的刺激政策,当作在为车市的前进踩油门,这次的油价上调则是在点刹车。油价上涨后,最直接的变化就是用车成本的增加,这样的变化无疑将对小排量车的潜在购车用户产生影响,因为这部分用户对价格相对比较敏感,高昂的油价或将会使他们取消购车计划。

小排量车专家崔东树也持类似观点,不同的是,他把影响范围划分在1.3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他认为,就目前数据来看1.6升车型的销量,对于油价的上涨反应不是特别明显。应当把注意力放在承受能力更弱的1.3升及其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身上,油价的上涨无疑将使一部分人取消购车计划。

据了解,在中汽协已公布的5月份产销数据中,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一直延续着增长势头,5月份共销售42.2万辆,约占总销量38%。而且自国家对小排量的优惠购置税政策实施以来,小排量车型和交叉型乘用车,一直被认为是拉动行业增长的两股力量,此次油价上调如果抑制小排量车增长,势必将影响深远。

北京市场未见颓势

在油价上调后已近一周时间,北京地区经销商对此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经销商对于专家所提观点保持怀疑,甚至持反对意见。

奇瑞(参数配置)中瑞辰店副总经理卢伟表示,此次油价上涨不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就近期销售数据来看,奇瑞的主打小排量车型,目前销售均未受影响,即使从长远来看影响也将是十分有限的。

他认为,虽已进入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但销量下滑并不明显,6月份销量环比下降5%,但好过往年。造成淡季不淡的原因,国家的鼓励性政策已经不是主要因素,能让车市保持持久活力的根本在于消费者的需求,近期的销量就是一个证明。据了解,在7月1日、2日两天时间里,中瑞辰店共销售19辆新车,其中1.6升排量的A3[综述 图片 论坛]和瑞虎[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1.5升排量的旗云[综述 图片 论坛]占大多数。

经营长安铃木及进口铃木的环宇腾飞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份的销量数据虽然比5月份有所下降,但同比之下却是历年来的最好水平,预计7月份的销量会稍有下降,这属于正常现象。现阶段油价对销售暂不构成影响。

除了小排量外,经销商对1.6升以上排量未来的销量表现比较乐观。

一汽大众亚之杰市场部负责人胡志伟告诉记者,这次油价的上涨对车型销售的影响微乎其微,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继续保持现有销量,7月份对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应该是个上升期,店里将举办各种活动来聚集人气。广汽本田长怡店市场经理李学彬认为,上月的油价上调虽使用车成本增加但对销售影响不大,目前畅销车型仍为中高排量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1.5升排量的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

[责任编辑:darkogao]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桑大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