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频发 浅析汽车质量下降的共性因素
2009年07月21日 11:24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最新报道,由于供应商提供的发动机冷却风扇控制模块安装的软件版本有误,可能导致控制模块软件运行阻滞并造成冷却风扇停止工作。如未及时采取措施,则可能造成发动机损害,并危及行驶的安全性。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决定从7月13日起,召回部分2008/2009款的装备3升排量T6发动机或4.4升排量V8发动机的部分进口S80[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

近期,汽车召回频发:大众汽车将召回部分进口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宝马中国6月25日起,召回2008年7月1日至2009年5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新7系(740Li和750Li)轿车;因传动轴可能存在缺陷,三菱扶桑召回部分进口底盘车;捷豹路虎汽车从6月份起,召回2002年3月15日至2004年1月19日期间生产的157辆进口2004年款XJ型轿车;2009年4月份,广汽丰田召回26万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

更多汽车召回方面的新闻:http://auto.gasgoo.com/SearchNews.aspx?k=%D5%D9%BB%D8

【要闻点评】

1、除了具体的车企本身的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汽车行业总体上来说也有很多可能导致汽车质量下降的共性因素。以下试做分析:

- 新车上市速度加快,以致在产品设计、质量监测方面出问题,为新车而新开发的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保证能力不够稳定。

- 汽车上电子电控类等新科技产品应用比例越来越高,从而导致新的质量不稳定问题出现。

- 整车企业频繁要求供应商降价,而在成本和质量管理水平没有较大提高的情况下,要在保证产品的整体价值的同时降价,质量是最有可能被以一种不易察觉的方式牺牲掉的。

- 与上条类似的是,欧美整车企业和一、二级供应商在低成本国家采购增多,新开发的一些较低端车型,或为较低端车型提供配套时,出现质量问题(包括设计质量问题)的几率可能会增大。

2、汽车产品召回更多地是体现的是车企对消费者安全的责任感。对采购稍有了解的人可能都知道,他们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工程变更”——因为车辆运行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工程技术部门会针对性地不断做设计或工艺变更,从而要求供应商配合调整。只有当已经卖出的车辆因为设计或质量问题威胁人身安全时,召回才会发生。

3、如同航空公司不计成本分析失事飞机的故障原因,以便清除隐患减少悲剧的发生一样,召回对汽车质量(尤其是安全质量方面)的提升是有帮助的。总体来说,现在中国的汽车召回率相对来说还不高,这显然不是说中国汽车质量比国外高。而是一些车企出于品牌或者召回费用等方面的考虑,隐瞒或欺骗消费者与主管部门,带来的则是严重的后果。

相关专题:

购车黑幕大揭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