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介入 电动车发展将成国家战略
2009年08月11日 09:01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您能不能透露一下TOP10都是哪十家?我看到将联合制定电动汽车标准的准备工作,这个联合制定是怎么样的分工?还有现在日本国家电力已经开始参与日本企业的电动汽车整体研发和推广过程中,我们国家电网现在是不是已经有规划应用到电动汽车当中?

T10有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北汽、长安、重汽、华晨、奇瑞江淮。关于统一标准问题,其实在此之前我们也制定了有关电动汽车的标准,比如说将来对电池的规格、对电机这些基础部件统一要求,这是我们制定统一标准的一个出发点;第二个出发点根据中国社会的特点以及资源的情况,不是像其他传统能源汽车一样完全照搬国际上的标准。至于分工现在刚刚开始工作还没有仔细考虑。对于国家电网的问题,我们现在也很积极,但是现在刚开完会,我们协会的工作主要是为汽车行业的企业十家联合起来做些什么事情,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这里我再强调一下,第一电动汽车是全社会的事情,从政府的角度有它们指导、拨钱、制定科技计划、促进市场等方面的工作,从科研角度有高校又有研究开发,技术上新的创新方面,从相关部门电子部门、化工部门怎么样介入,电力部门在使用的角度怎么介入。我们在工作中会和这些部门有机的结合,我相信今后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离不开电力部门的努力。

现在我们所指的电动汽车包括混合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Plug-in等等,我讲的电动汽车包括所有这些,而且从电动汽车的发展而言,在房山会议研究之后我们发现准确的讲一种技术路线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有人认为直接弄、有人认为混合动力、有人认为Plug-in。Plug-in是纯电动模式比较多,加上混合动力保持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燃料电池实际上也是混合动力,是电变混合。我们的意思就是面对全球变暖、能源危机、汽车的节能和采用部分电动化的技术,这点是最重要的。既然你要采用电动化的技术就需要好的电池,原来铅能电池不能使用了,还要有好的电机,电机要大一点,这些都需要我们联合行动作为汽车的重要部件、重要性能来共同努力发展。

您所说电动车的概念相对于新动力的概念,您刚才也谈到我们协会做一些电动车的推进,有没有可能变成整个汽车业的战略,并且有没有可能最终成为国家意义上的战略呢?

我们非常希望国家包括各个行业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国家战略。现在还谈不上国家战略,因为工信部、发改委都做过发言,也提出了一些发展思路,在大体方向上都比较一致,但是细节上还是有许多不同的。据我所知他们还在继续工作,最近发改委也在调研电池和电机的情况,科技部和工信部甚至财政部也在研究国家战略,因此可以说我们是国家整个战略中的一部分,关联了企业想做和能做两方面所形成的合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