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 汽车行业面临非理性扩张危机
2009年08月11日 11:26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讯】近一段时间以来,可以肯定的是,“2012”和“200”成了萦绕在不少汽车老总心头的阴影,如附骨之蛆,挥之不去。

2012指的是2012年,而200是指200万辆。因为此前不久国家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提出了一个刚性目标,那就是在2011年的规划期内,形成两三家规模在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集团。无疑,这一最高目标现在已经成为国有车企扩产或并购的原动力,于是一些企业开始大干快上。

从现在掌握的数据来看,很多汽车企业都加入了扩产运动:虽然2008年的总体销量仅有86万辆,长安汽车集团还是在两个月时间内三度扩产,2012年要形成100万辆微车和80万辆轿车的产销规模,以冲刺200万辆的目标;随着2009年5月25日广汽丰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广汽丰田的产能将从年产20万辆提高到36万辆;东风日产工厂建设预计于2012年完成,届时产能将提升至70万辆;上海大众计划到2012年经过改造的南京工厂将新增产能20万辆;比亚迪7月27日宣布其两个基地建成后,产能将从现在的40万辆一举变成120万辆;奇瑞吉利现在产销规模虽然都还在30万到40万辆之间,但都将2015年的目标放到了200万辆……

如果愿意,这个扩产的名单可以拉得很长。负责任地说,几乎所有有些能力的汽车企业都加入了这场混战。因此,统计起来的国内整体汽车产能也让人吃惊。根据各车企已经公布的规划,到2010年,国内14家主流汽车企业的产能储备之和已高达1582万辆,整体产能接近了惊人的1800万辆。而2009年,据中汽协预测,我国汽车产业全年的总销量将在1100万辆左右,其中乘用车年销售量尚不足1000万辆。即使按照10%的增长率计算,2010年的销量也不过1210万辆。届时,将出现600万辆左右的巨大产能闲置,闲置率超过30%。所以有人预测,明年国内的汽车产业出现过剩几乎已成定局,更悲观的看法认为今年下半年产能过剩的现象就会发生。

产能过剩会带来什么?产能过剩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价格战恶性化,从而使汽车企业盈利能力降低。虽然现在看国内车市依然火爆,但是随着今年前期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刺激效果的逐渐减弱,下半年汽车销量有所下降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就使汽车企业的“大干快上”更加危险。

诚然,我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数量超过100家,但尚未形成规模优势。虽然整体汽车产业规模达到世界前列,但目前尚没有一家汽车公司具有国际竞争力。组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已经迫在眉睫。但无论如何大面积扩产都是不合适的,建议汽车厂家下手之前好好权衡一下利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