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车销量有望持平 09年消费变化分析
2009年08月12日 09:23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作者系网上车市 市场分析师 苏晖

2009年中国的汽车行业实现了新的快速发展,举世瞩目,京城汽车市场同样实现了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380万辆,京城毫无疑问地进入了汽车时代,汽车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的社会化形成了一整套新的经济、文化、生活体系,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但汽车的快速发展也付出了资源和环境的代价,尽管如此,人们对汽车的消费仍然与日俱增,汽车的消费观念也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

一、汽车消费观念的变化

随着汽车进入千家万户,普及率越来越高,汽车不仅正在改变社会,也正在改变着消费者新的消费观念,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和生活质量因汽车而发生改变,汽车成为自由的象征,超过50%的人购买汽车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人们买汽车是为了换一种生活,人们享受了现代的汽车生活,由于汽车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路网,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开拓了汽车服务贸易市场,产生了一系列新生事物。

(一)汽车的普及创造了汽车艺术、汽车广告、汽车模特、汽车展会、汽车竞技、汽车运动、汽车俱乐部、汽车旅游、汽车旅馆、汽车沙龙、汽车社区、汽车银行以及不断发展变化的汽车文化等。

(二)汽车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传统观念,进而改变了城市结构、乡村结构和就业结构,改变了人们的区域观念、住地选择、消费结构、商业模式、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

(三)汽车改变了人们的社会关系、沟通方式、活动节奏、知识结构和文化习俗,汽车创造了崭新的价值观念和生活内容,整个社会的文化理念、心理素质、道德因素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四)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

2009年上半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效,不仅汽车销售市场,出现了重大的调整和变化,广大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出现了重大的调整和变化,甚至影响到了中国汽车行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一些新的调整变化不仅会影响到下半年的汽车市场,而且必将对2010年汽车销售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近期对广大汽车消费者的综合调查,充分反映出这些变化和调整。

09年初对京城车市的预测是:新车销售50万辆,二手车交易40万辆!与08年持平。从上半年京城实际销售情况分析,每月新车销售在5万辆水平,二手车每月交易3.7-4万辆水平,预测京城09年全年销售新车60万辆是完全有可能的,二手车交易(下半年一般好于上半年)应在45-50万辆水平。

近期联合对广大消费者进行了综合调查,调查结果充分反映了上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消费者购车观念产生了新的调整和变化。

第一、关于消费者购车的原因方面;

调查列出了6项因素:改善生活、假日出游、代步、用于经营、优惠政策、单位补助。其中改善生活占了28%,方便假日出游占了24%,代步的仍高于40%左右,可以看出提高生活品质在汽车消费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同时也是中高端越野车、SUV车为什么市场销售快速增长的原因。

第二、关于消费者刚性需求购车的情况;

京城2008年市场调查,首次购车达到75%左右,近期调查结果显示,首次购车人员降至52%左右,而另占48%的购车人中,有33%的人是置换新车,证明02-03年以前购车的开始加快了更新换代,形成了当前新车销售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其余的15%比例为购买第二辆车的消费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