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代驾服务市场有需求 但争议也存在
2009年08月18日 07:36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严打酒驾让不少租车公司、酒楼考虑重新恢复代驾服务

随着全国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展开,各地纷纷加大酒后驾驶的查处力度。记者调查发现,在“严打”酒驾行动背景下,5年前曾轰动羊城,近些年却几乎绝迹的“酒后代驾”服务有望重出江湖。不少租车公司、酒楼、驾校表示,将考虑重新恢复代驾服务。

但是,目前广州的酒后代驾服务尚不规范,这类服务仍然存在不少争议。

现状:广州代驾几乎绝迹

“你让我喝酒?酒后驾车要拘留的哦!”近日这句玩笑话频繁出现在酒桌之上。记者发现,连日来,番禺部分酒家私家车停留数量有所减少。“严打酒驾成为一些人拒酒的最好理由,但对于一些因为应酬不得不喝的人来说,有什么方法能解决喝酒和开车的矛盾呢?”经常在外应酬的业务员倪良说,如果每次吃饭喝酒都要打车回家,第二天再来取车一来浪费时间,二来也很不方便。“要是能有人能帮忙开回去就好了。”

记者调查了市内部分酒楼发现,大多数酒楼都没有酒后代驾服务。“我们会奉劝客人不要酒后驾车,至于代驾服务可能要客人自己去找。”广州酒家一位负责人表示。

记者近日还联系了多家驾校和租车公司,不少公司都表示没有酒后代驾服务,只有少数几家表示有此类服务,但业务量不大。天河岗顶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有酒后代驾服务,但即使在交警部门严打酒驾的情况下,业务量也仅是一周6次左右。

该负责人透露,此公司的代驾服务的价格在80~150元之间,一般根据距离定价。员村附近的另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还表示,酒后代驾司机很难请,由于酒后代驾多是晚上或凌晨,不少司机都不愿意干。

问题1:市场有多大?

据了解,酒后代驾服务出现在2004年,当年新的交通安全法实施,由于对酒后驾车和醉酒驾驶行为加重了处罚,酒后驾车行为引起了人们重视,酒后代驾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一位交通管理人士表示,当年,广州市场上曾涌现出不少代驾公司,大部分都是租车公司和驾校开展的业务。但由于代驾服务方面法律和政策依据不足,这项服务一直都没有开展起来。近年来,代驾服务在广州市场已经极度萎缩,甚至几乎绝迹。

“其实广州还是大有市场。”员村某租车公司的老板谢某对记者说,在北京,最成熟的酒后代驾公司每天的业务量有200单,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并不是“散客”,而是各大企业集团的“团购”,平时酒驾业务最火的是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周末反而是淡季。

谢某说,目前不少租车公司都准备恢复代驾服务,但在广州市场,是否能做得和北京等城市的市场一样成熟,“大家心里都没底”。

问题2:安全怎样保障?

据了解,目前,针对酒后代驾服务,相关部门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具体到代驾公司与顾客的一些利益关系,都要依靠公司与顾客所签的合同办事。专家建议司机在饮酒前与代驾公司签订合同。对于协议的内容,最好由交管部门或者相关的政府管理机构进行指导或者出具样本。

据记者了解,接受酒后代驾服务的消费者最担心的是发生交通事故和财物丢失。“让不认识的人给我开车,趁我喝醉把我打劫了怎么办?”一位公司业务员表示,如果是星级酒店提供这种服务,他还可以考虑接受。但目前在广州他还没听说有既知名,又有信誉保证的代驾公司。“所以我喝醉的时候,宁愿把车停在朋友家,或者放在停车场,第二天再取。”

还有不少消费者表示,闯红灯罚款,车被刮花,交通事故撞人……这些问题都是代驾服务所要面临的挑战。

问题3:代驾司机资格?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家对代驾服务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只要代驾者拥有与代驾车辆相同资质的驾驶证,即可以成为代驾司机。但对于这个司机的技术和诚信度等还需要有关公司来约束,或由消费者来辨明。

市民建议

谁劝酒追究谁责任

近期交警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整治酒后驾驶的专项行动,在一定程度上震慑了酒后驾车行为。然而这也让人担心:这两个月过去后,酒后驾车会不会重新抬头?有人建议,应该建立治理酒后驾车的长效机制。

建议一:酒店应劝阻客人不要酒后开车

不少醉酒驾驶的司机都是在酒店应酬时喝的酒。市民张月建议,酒店应该派专人在门口或者停车场劝阻喝过酒的客人驾车。如果客人不听劝阻,酒店有责任向交警报告。

建议二:酒后驾驶造成严重后果应曝光单位及酒楼

此次整治行动中,公务员酒后驾车将抄告单位和纪检部门。有网民说,醉酒驾车本来就是要拘留的,要拘留肯定要通知单位,所以这条只是换了个说法而已,建议改为对酒后驾驶者的单位及饮酒的酒楼场所进行曝光,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建议三:应追究劝酒者责任

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征夫说,酒后驾驶的根源还是社会风气。中国文化讲究面子问题,大家在一起吃饭都爱劝酒,“不劝酒似乎就不够热情,逼得很多本来不想喝酒的人也喝酒,劝酒的人更可恶。”

他建议,如果谁酒后驾驶,也要一并追究劝酒者及一起喝酒的人的责任。

延伸阅读

全国两天捉3000驾车醉猫

据新华社电 记者17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15日至16日,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3167起。

公安部部署,自15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地结合本地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集中警力加大对饭店、餐馆、酒吧、娱乐场所等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在各主要路口设立执勤检查点,严查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有车家庭,驾车出行要相互提醒,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酒后驾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鹤 林霞虹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