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再也不是油老虎
2009年08月19日 07:44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08年,美国的马车商杜兰特组建通用汽车公司,一个庞大的汽车帝国由此崛起,并在日后登上了全球汽车工业霸主的宝座。通用汽车最鼎盛的时期,在美国占有50%的市场份额,年产销总量直逼1000万辆。即便是经历了破产重组,现在的通用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车商之一,并将继续对全球汽车工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1997年,通用汽车进入中国,与上汽合资成立上海通用。从此,上海通用成为国内车市中最活跃的主角之一,也掀开了通用百年发展史上的全新一页。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凯越、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凯迪拉克……10多年来,上海通用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一款又一款的经典车型,加速了中国汽车社会的到来。

上海通用开启全新时代

1997年1月,上海浦东,金桥工地。上海通用在这里打下了第一根桩,巨大的轰隆声响打破了车市的沉闷。

此时的中国车市,正是普桑、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老三样”大唱主角的时代,多少有些单调。也正是这一年,广州标致停产,一些国际汽车巨头对是否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有些举棋不定。在这样的微妙时刻,通用汽车与上海汽车联姻,成立上海通用,对此后涌起的汽车合资浪潮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广州本田、一汽丰田、华晨宝马东风本田、北京奔驰广汽丰田……此后,数十家合资车企尾随其后,如同雨后春笋,给中国车市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精彩。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中国车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廉价的新车冲击着人们的视线,加速了中国汽车社会的到来。这其中,上海通用居功至伟。

随后,上海通用开启了中国车市的一个全新时代。正是上海通用的出现,“老三样”在车市中的垄断格局被彻底打破。上海通用凭借其巨大的产量优势,加之通用汽车强大的技术支持,无论是第一代别克轿车还是当前热销的新君威、新君越,每一款车型都凝聚了上海通用的心血。从上海通用身上,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了全球同步的技术标准和尊荣服务。

中级车市凯越长盛不衰

在上海通用众多产品中,凯越是最值得书写的一款传奇车型。从2003年上市开始,迄今销量已突破90万辆,创下了中国车市的一大奇迹。

凯越一经推出,就成为了市场的明星车型,并与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福美来一起并称为车市的“新三样”,由此凯越旋风不断,每年销量都在15万辆以上。由于凯越的车型定位恰好符合了普通百姓家庭的购车需求,赢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很多消费者选择凯越的理由是:外表靓丽、质量过硬以及别克品牌的独特吸引力。尤其是去年上市的新凯越,大大降低了油耗,符合节能环保的社会需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凯越销量高达115884辆,位居第一。而此时距离凯越上市,已6年之久,其对车市的影响愈加深远。

凯越的成功,进一步奠定了上海通用在国内车市的主流车企地位。新君威、新君越、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通用早已不是过去的“油老虎”形象,它在不断繁衍庞大的“通用家族”的同时,也在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

通用为何屡创奇迹?

上海通用为何能创造这一系列的奇迹和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它的未来又在何方?钱江报系“60年60车”报道组近日走进上海通用,专访了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

问:上海通用销量始终处于车市第一阵营,你们最大的制胜法宝是什么?

答:我们刚成立的时候,总的发展规划和体系建设起点很高,在过去1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基础打得比较扎实,生产和产品布局都有一定的前瞻性,抓住了这10多年来市场发展和井喷的机遇,因而有快速的发展。

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十分符合中国市场的特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增长迅速、人口众多,消费习惯和特点也很多元化。面对这样细分和多元化快速成长的市场,我们在战略和战术上应该说是对路的。

我们的业务链体系打造起点高,核心竞争力强。整个体系是全方位的,包括市场和分析、产品规划、工程开发、制造和质量系统、采购物流、营销和网络、金融和置换、强大的IT系统等。我们博采众长吸收国际、国内优势资源,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这是我们能够面对复杂的经营和竞争环境的基础。

上海通用汽车的企业文化和全体员工的精神力量,在于勇于挑战自我和突破极限。我们的团队合作、主人翁精神、使命感以及迎接挑战,不断创新的文化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问:节能环保已成为车市发展的一大趋势,上海通用在这一方面有何规划?

答:解决环保与能源短缺问题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去年1月,上海通用汽车启动“绿动未来”全方位发展战略,它以“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为核心,并将其全面融入企业愿景及战略规划中,昭示了企业以实际行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支持国家能源战略、参与创建绿色和谐未来的郑重承诺。

上海通用确定了汽车新能源技术发展的4个方向,即高性能、混合动力、电动车和氢动力。在2009年-2010年的中期产品规划中,上海通用汽车将陆续推出10多款小排量、高功率、低油耗的高科技绿色发动机。

问:美国通用重组方案尘埃落定之后,上海通用未来发展布局如何?

答:新通用汽车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公司宗旨,将引领节能科技的绿色产品发展战略,精简高效、权责分明的公司文化,与上海通用汽车的长远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这有利于上海通用汽车长远健康发展。新通用保留了四个品牌,包括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GMC,其中上海通用目前经营的品牌占了其中3个。这意味着新通用将来对这些品牌的资源投入会更集中,技术支持力度会更大,因此将有利于未来的发展和产品规划。在通用汽车重建过程中,上海通用汽车没有受到实质性影响,整个业务链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并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我们将按照自己的规划和节奏,贯彻“绿动未来”全方位发展战略,继续稳健、快速发展。

上海通用大事记

●1997年

6月,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98年

10月,动力总成厂生产出中国首台电控自动变速箱;12月,第一辆别克新世纪轿车下线。

●1999年

4月,别克轿车正式开始批量生产;12月,第一辆别克GL-8商务旅行车下线。

●2000年

10月,赛欧紧凑型轿车在上海国际工博会上亮相;12月,第一辆赛欧紧凑型轿车下线。

●2001年

6月,别克赛欧紧凑型轿车上市;10月,第10万辆别克下线;11月,别克赛欧休闲轿车上市。

●2002年

12月,推出别克君威轿车系列。

●2003年

4月,推出别克凯越轿车系列;7月,第30万辆别克下线;10月,动工扩建金桥基地(南部厂区)。

●2004年

1月,设立“别克品牌日”;3月,上海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联合重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6月,发布凯迪拉克品牌;10月,推出别克凯越HRV[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12月,推出别克荣御[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

●2005年

1月,发布雪佛兰品牌;4月,推出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陆尊公商务旅行车;7月,推出雪佛兰Aveo乐骋[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11月,推出雪佛兰Lova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和别克凯越旅行轿车。

●2006年

1月,产销突破100万辆;2月,推出别克LaCROSSE君越轿车;7月,正式成为saab萨博品牌在中国大陆的授权总经销商,全权负责Saab萨博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商标、产品、服务、零配件、售后服务及全国销售业务;7月,推出超豪华全功能SUV凯迪拉克Escalade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11月,推出豪华商务轿车凯迪拉克SLS赛威[综述 图片 论坛]。

●2007年

3月,推出雪佛兰新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Epica轿车;4月,推出别克林荫大道[综述 图片 论坛]Park Avenue,“Buick-Riviera别克未来”概念车上海车展全球首发;11月,推出雪佛兰SUV车型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captiva

●2008年

2月,上海通用汽车第200万辆整车下线;3月,推出全新凯迪拉克CTS[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和雪佛兰新乐骋;4月,推出别克新凯越;7月,国内首款量产中高级混合动力轿车别克君越ECO-Hybrid上市;12月,别克新一代君威当红问世。

●2009年

4月,新生代性能中级车雪佛兰cruze科鲁兹全国同步上市销售;7月,别克全新一代君越正式上市。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敏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