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本成功举行 中国首例行人保护碰撞试验
2009年08月26日 07:28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3日,广汽本田成功举行了行人保护碰撞试验,这是国内首例相关试验,也是本田新一代行人假人POLARⅢ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与实车进行的公开安全碰撞试验。这也意味着,继广汽本田2006年8月24日举行“CARTOCAR”真车碰撞试验后,广本再一次在安全领域踏出了敢为天下先的坚实一步。

广本成功举行 中国首例行人保护碰撞试验

行人安全保护迫在眉睫

中国道路交通情况复杂,人车并行情况多,是世界上典型的以平面混合交通为主的国家,道路交通伤害中死亡人数居世界前列。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2007年度)》数据显示,2007年行人因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数为21106人,占全部交通死亡人数的25.85%;行人交通事故受伤人数为70838人,占全部交通受伤人数的18.62%。中国行人安全隐患和高发率使得汽车业界对此日益关注。

广汽本田的这一次行人保护碰撞试验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POLARⅢ行人假人全球首碰

本次广汽本田行人保护碰撞试验采用的行人假人是本田在2008年最新开发出的第三代行人假人“POLARⅢ”,POLAR意为“用于试验研究的行人假人”。此次试验也是POLARⅢ行人假人在全球的首次公开亮相。

在行人假人的研究与设计方面,本田始终走在行业前列。1998年,honda在全世界创先开发出可再现事故中人体举动的行人假人,在试验中模拟遭受车辆撞击时人体产生骨折或韧带受损的各种伤害情形,为研发行人保护车身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2000年,Honda进一步扩大了减轻对行人伤害的研究范围,在高度模拟解析人体举动和伤害的同时,在头部、颈部等8处设置了内置式伤害值监测器的第二代行人假人POLARⅡ。最新一代行人假人POLARⅢ着眼于近年来呈增加趋势的SUV和微型厢车等车身较高的车辆撞击行人的事故中行人易受伤的腰部和大腿部。

“为了所有人的安全”

事实上,这一行人碰撞试验只是为了增强社会对行人保护的意识,一定程度上,这可视作是广本做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这对直接促进销售不会有太大效果。但是为何广本还要下这么大功夫来做呢?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汽车企业,广汽本田希望将“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的企业安全理念贯彻于行动之中。

这项动作在业界一石激起千层浪。包括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在内的诸多高校教授对此表示了极高的认同。他们表示,在中国行人保护强制性法规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广汽本田率先公开举行行人保护碰撞试验,必定将推动我国汽车行业行人保护技术的发展和相关法规的建立。

行人安全保护标准或出台

行人保护的研究在中国有着特别广泛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鉴于我国日益严峻的道路安全形势,加强对行人保护技术的研究、加快相关强制性法规的制定已经迫在眉睫。这一点,在场的诸多专家和学者均非常认同。

对此,国家轿车质量检验中心副总师刘玉光在碰撞试验的现场透露称,随着有关行人安全保护的研究课题的展开和人们对行人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中国有关行人安全保护方面的标准法规有望在年底出台。目前,该法规的制订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报批当中。此外,行人保护碰撞的标准也将可能纳入C-NCAP 的碰撞测试范围之内。

广汽本田行人保护碰撞试验结果及说明一、试验情况介绍

时间:2009.8.23

地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碰撞试验室

试验车型:第八代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

试验假人:Honda行人假人POLARⅢ

试验车速:40km/h

二、试验结果:

试验实际车速:40.2km/h

碰撞位置偏移量:4mm

试验数据:

头部HIC值:235(头部伤害基准值1000)

小腿伤害:弯曲力矩:236Nm

韧带负荷:2.55kN

三、试验数据分析:

假人头部HIC伤害值为235,不足头部伤害基准值四分之一。这说明在假人与车辆碰撞的过程中,发动机罩等部件充分吸收了碰撞能量,降低了假人头部受伤的可能性。

假人腿部的弯曲力矩仅为236Nm,韧带负荷为2.55kN。这说明在碰撞过程中,保险杠等部件充分发挥了能量吸收作用,降低了假人腿部受伤的可能性。

通过对假人头部及腿部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雅阁车型所使用的行人保护设计在碰撞过程中充分吸收了碰撞能量,能够对行人进行了很好的保护,使行人受伤的可能性降低。

记者观察

再一次敢为天下先

不得不竖起大拇指——广汽本田是个值得尊敬的企业。

很大程度上,由于广汽本田连续多年的外界看来的“冒进”,带来了中国汽车社会的一系列裂变。这包括最早的4S店运作模式,也包括第一次大规模的主动召回,还包括“整车三年或十万公里”的保修政策,以及“CARTOCAR”车对车(雅阁对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碰撞试验,还有这一次的行人保护碰撞试验。

除了上述这些,要说起这些“冒进”,广本还有好多。

这些带着本田激进痕迹的动作,搅动了中国汽车固有的传统思维,也给国内很多企业都带来了很好的震撼。我们可以质疑广汽本田一次又一次的“冒进”,但是你不可以抹去这一次又一次的“冒进”带来的进步。在销售上,广汽本田并不是一个强势的大哥级人物,充其量只能算作是最主流的汽车企业之一。不过,在很多对车主、对安全、对社会的公益性(或是利好)的方面,广汽本田却能做到像一个大哥一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这就是广汽本田。

上述褒奖溢美之词并没有言过其实。就拿这一次的行人保护碰撞试验来说,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很坦诚,他自己承认这次耗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行动,并不会给销售带来任何直接提升影响,但是作为一个关注任何人的安全的企业,他们必须要为此付出。而且,这一次行人保护碰撞试验的宣传之初,广汽本田的公关工作人员还担心这是否会带来宣传上的不好影响。毕竟,于雅阁本身而言,这次碰撞试验并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进步。他们还担心,消费者是否会误认为有了行人保护设置的雅阁是不是就不会撞死人,这些忧虑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不过,试验最终结束后,大家热烈的掌声代表了肯定。我想,和当时在场的诸多国内的汽车高校专家们一样,我们的这次鼓掌除了给这一次试验成功之外,更多的是给所有我们这些关注和关心汽车安全和行人安全的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