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多世纪汽车档案 见证60年大变迁(组图)(11)
2009年09月01日 09:31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型轿车登台演“主角”

汽车市场需求量和销售额的日趋提高,也刺激了其它行业对汽车的兴趣。以生产和销售装饰装潢材料起家的民营企业———吉利集团,在李氏兄弟的领导下,成为中国首家私营企业进入汽车工业行列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短短一年的时间,吉利轿车就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紧接着,华晨集团也模而仿之,推出了中华轿车。他们的介入,打破了汽车工业生产高投入、高成本的神话。

对主要轿车生产的主流企业冲击最大的莫过于南亚英格尔、江苏悦达、浙江吉利等以轻型客车等“6”字目录的准轿车,给主流轿车生产企业敲了一个警钟:要生产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的汽车。

国外巨头开始争夺市场

2000年既是国内汽车工业迅猛发展的一年,又是市场激烈竞争的一年,同时也是国际各大汽车生产商对中国汽车市场最重视的一年。丰田汽车公司除在四川省成都合作生产柯斯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中巴和在天津合作生产丰田轿车外,还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以求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汽车配件等基础行业也是其重要目标。福特除了与重庆长安进行项目谈判,还正式推出中国首家特约经销商互联网网络。戴姆勒和克莱斯勒除加大对华投资,还在探索生产其它车型的可能性。雷诺菲亚特三菱现代、大宇自然也在积极努力,以期在中国获得合作的许可。而早已在中国站稳脚跟的大众雪铁龙本田、通用则在考虑如何扩大优势,牢固地占有市场并扩大品牌影响。

代表车型

2月22日,中国第一款全新概念多功能RV车——东南富利卡[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线。

3月10日,跃进汽车集团公司第100万辆汽车销售出厂,英格尔乘用车电喷型同时批量上市;22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辆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2.0EXi环保型轿车下线;2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变速箱厂第100万台TS6-52型六挡同步器变速器下线;28日,一 款 排 量 为 2L的 风 神EQ7[综述 图片 论坛]200型轿车在深圳亮相。

8月8日,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别克G型2.49L车上市;18日,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批200辆“绿色风暴”电喷厢式微型车下线,其中排放达到了欧Ⅱ标准。

9月22日,新一代红旗轿车——“红旗世纪星[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批量投产。11月29日,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第一辆10万元左右的“羚羊[综述 图片 论坛]世纪星”轿车下线。

12月12日,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紧凑型轿车在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下线;14日,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引进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先进技术生产的夏利2000[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下线;15日,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雪佛兰·开拓者SUV休闲车下线;25日,哈尔滨哈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00年生产的第12万辆松花江车下线;26日,备受关注的昌河“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小型多功能车在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下线投产。

大事记

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发布,于2001年起实行。

4月,16家汽车厂商联名建议:取消汽车消费税;公安部机动车登记新办法草案浮出水面,征求意见稿公布于众。

7月,新的《机动车辆保险条款》从1日起执行。

9月,“6”字头准轿车抢占全国市场,分割市场份额,1-9月份销售量已达4万辆。

品牌专卖店的销售方式成为发展趋势,也引起了业界的讨论。

汽车网站纷纷成立,中国出现网上购车

汽车召回政策开始被人们注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