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新能源汽车不能一哄而上
2009年09月05日 10:5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天津9月5日电(记者 张毅、张泽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业协调司司长陈斌5日指出,目前国内正在出现新能源汽车热,其中不少企业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也不掌握核心技术。一些地方借上新能源汽车项目,谋求取得汽车生产资质。这既不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也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陈斌5日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时说,纯电动汽车是国际上认为新能源汽车最佳解决方案,在技术水平成熟和充电基础设施完善之前,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具有怠速停车功能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将是过渡期的产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

他说,振兴规划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零部件研发、商业化推广、促进私人消费、完善配套设施等各方面出台各项措施,形成合力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成汽车产业新的竞争优势。这实际上将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将极大地推动广大企业研发生产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他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充分认识研发生产电动汽车的高技术门槛。我国专用发动机和动力模块(电机、电池及管理系统等)等关键零部件以及基础原材料生产与国外尚存较大差距。有关企业应客观认识自身的技术能力,对是否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选择什么样的技术路线作出慎重的决策。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国家发改委:新能源汽车不能一哄而上

新能源不等于电动车 不能把其他类型都边缘化

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联姻 整合加速进行

新能源车“大跃进” 产业联盟风生水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