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纳的国产简史
2009年09月07日 13:30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3年,第一辆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购车参考)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2003年,我国的桑车保有量已达到200万辆。——在20年的风雨里,桑塔纳(购车参考)创造了历史,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桑塔纳(购车参考)的成功,在于它很好地结合了中国国情,踏准了中国轿车业发展的各个节点,无论是公务用车、商务用车,还是出租用车、还是私人用车,桑塔纳(购车参考)都走在了其他车型的前面。今天,我们回头看,是桑车的国产化打下了中国轿车业的发展基础,是桑车缩短了中国与国外汽车制造业30年的差距,是桑车启动了中国的轿车市场。故有人用“轿车新纪元”形容桑车对中国轿车业的贡献,现在看来并不为过。

在纪念中国汽车50周年、桑塔纳(购车参考)在中国上市20周年之际,本报特别推出“纪念中国汽车50年·桑塔纳(购车参考)风云20年专题报道”,特约汽车界资深记者颜光明先生为本报独家撰稿,全面剖析桑塔纳(购车参考)在中国轿车工业成长史中的重要作用。本报希望这组报道,显现“用文章记录的历史”,留住一些珍贵的记忆……

——编者

今年上半年,桑车再次成为市场的畅销车型,呈供不应求之势。

7月流火,热浪滚滚。记者再次来到上海大众二厂桑塔纳(购车参考)总装线旁,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在加班加点地生产。负责接待的公关小姐介绍说,桑车一直卖得很火,连她也感到奇怪。记者问道,早就有传闻,普桑不是不生产了吗?公关小

姐反过来问记者,市场需要,哪有企业肯做违背市场意愿的事?

新车层出不穷的今天,普桑面对后起之秀依然畅销,花香诱人,这就不能不引人思考了。

在我的印象里,桑车还刚刚是个“小伙子”,但却担当起中国新时期轿车业的“长子”角色。在中国提到轿车,桑塔纳(购车参考)无人不晓,无人不知。迄今为止桑车成了中国轿车第一大品牌,保有量超过200万辆,服务维修网络遍布天涯海角。

这似乎都不可思议。

从最初成立时年产1700辆到去年年产30万辆,从最初3万辆生产纲领到现在40万辆的生产规模,从最初的单一品种到现在四大平台(桑车、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购车参考)、波罗(购车参考)、高尔[综述 图片 论坛])、几十个系列、上百个车型,上海大众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车型品种最多、服务网络最全、效益最好的轿车生产基地。从最初国产化率不到3%到现在国产化率90%以上,桑塔纳(购车参考)创造了历史,成了一个时代的缩影。

  踏准了发展节点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轿车在中国就是官车,桑塔纳(购车参考)也不例外。桑车最初问世时,老百姓把它当作“进口车”,在路上看到桑车觉得是件很稀奇的事。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外来沪,见接机的是桑塔纳(购车参考)就问,为什么不用“上海牌”来接?司机说,这是中德合资生产的名车,性能和档次远比“上海牌”要高得多。老外不领情,他说,此车在国外属于家庭用车,是最为普通的车型,相反,“上海牌”有级别,不是县团级

干部还没有资格坐!

这是历史的真实幽默,却让人苦涩,回想起来一点也不轻松。

在用车问题上,老外比我们还清楚。在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后期,桑塔纳(购车参考)作为公务用车的主力,起到了“以产顶进”的作用,随着产量的扩大又成了出租车的主力。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桑车又成了私人购车的首选车型之一。一位外国汽车巨头在看到这种变化时,不无感叹地说,是桑车改变了中国人对轿车的认识,是桑车拉近了汽车与老百姓的距离,是桑车引起了世界汽车对中国的关注。

去年年底,一位老朋友开来一辆普桑“世纪新秀”轿车,兴奋地对我说,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买车,有娶新娘子的感觉。

有这种感觉的不止这位朋友。2000年,上海举行首次无底价私车牌照竞拍,其中70%的人首选车型是桑车。一位很有意思的老太太对我说,她选中了“世纪新秀”。我问为什么?她很在行地说,此车是个成熟产品,价格性能都比较合适目前中等家庭使用,而且维修配件便宜,服务也方便。她甚至很了解“世纪新秀”的技术改进,并与同类车作了比较。这种现象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他们说,“世纪新秀”

从1999年7月推出后就走俏市场,原因是桑车的品牌、价格、性能和服务在起作用,并指出关键是用户得到了实惠。懂行的人说,现在买“世纪新秀”等于是用普桑的价格买了2000型的享受。

所以,业内人士对桑车的评价是:进得了城,下得了乡;既能当商务车用,又能当私家车用。

在谈到桑车引进成功时,不少人将其归之于选型的成功,现在看来不无道理。从目前来看,桑塔纳(购车参考)是结合中国国情很成功的车型,踏准了中国轿车业发展的各个节点,无论是公务用车、商务用车、出租用车,还是私人用车,桑塔纳(购车参考)都走在了其他车型的前面,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对这种现象有人总结为“领先一步”。

这就解释了桑车为什么仍旧是中国的畅销车之谜,也揭示了桑车仍旧是国情车的原因。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桑塔纳志俊北京现车优惠1.58万

从桑塔纳到新领驭:上海大众书写车市传奇

危险!80%桑塔纳不做正规保养

桑塔纳志俊最高降1.28万 购车送2000装饰

桑塔纳改装也疯狂

桑塔纳志俊——永不落伍的德国战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