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新能源战略“实战”
2009年09月08日 07:23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工信部新发布的第二批《新能源推荐目录》中,奇瑞是惟一入选的轿车企业,而4款奇瑞新能源轿车已具备了批量‘实战’的资格”。9月5日,在大连举办的节能与新能源车达沃斯论坛示范运营车交车仪式上,面对数十家媒体记者,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自豪地对外宣布了这一结果。

9月5日,奇瑞向达沃斯论坛交付了110辆节能与新能源车,其中A5[综述 图片 论坛](BSG)混合动力车100辆,由大连交运集团采购,作为示范运营出租车使用;10辆S18纯电动车用于示范运营。

此次达沃斯论坛确定的新能源车进行示范运营,对于国内尚处襁褓中的新能源车产业来说,能实现新能源轿车的商业化突破,也许是推动奇瑞前进的又一“引擎”。

商业化破局

今年2月,财政部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车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按照上述标准,奇瑞A5 BSG每辆车可以补贴4000元,S18电动车可以享受每辆车6万元的补贴政策。

据悉,为了体现“绿色达沃斯”的概念,大连市制定了“绿色达沃斯”会议服务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的推进实施方案, 经过对各车企新能源车的技术、性能、品质进行评估筛选后,最终确定新能源车。

金弋波告诉记者,此次大连采购奇瑞A5(BSG)混合动力车,是安徽省以外,第一次在其他省市推广,这是对奇瑞节能与新能源产品的信任与认可。

“两条腿”走路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转型过程中,一向重视低端产品的自主品牌已经变了。但在负责新能源车的奇瑞副总经理袁涛看来,奇瑞仍是保持着“两条腿”走路的性格,一方面,奇瑞要向传统汽车的高端突破;另一方面从中低端的新能源产品推广。

一位接近奇瑞的人士告诉记者,奇瑞的规划是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电动汽车,而循序渐进,由低端向高端造车是必由之路。

据了解,奇瑞入选《新能源推荐目录》中的4款车型,分别是A5 BSG、A5 ISG混合动力轿车,以及S11、S18两款电动轿车。而在产品规划中,还有S18B、S18D、A3[综述 图片 论坛]、A1[综述 图片 论坛]3等车型即将亮相。

BSG技术将成标配

尽管奇瑞率先贴近新能源车的“实战”,在新能源轿车项目上走向了商业化进程,但袁涛认为,这种产业化的进程还不足以大规模推动新能源车。

BSG混合动力技术是通过怠速停机和启动功能,实现汽车在红灯前和堵车时发动机暂停工作,消除怠速运行状态下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可以节油10%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左右。

“成本问题一直是困扰新能源车企业的一大难题,而BSG技术只是增加不到1万元的成本,节油能提高10%左右,已经可以与其他弱混的混合动力技术相媲美,这完全可以被消费者接受。”袁涛向记者表示,奇瑞还在积极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建设新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而BSG技术将在未来奇瑞新传统轿车中成为标配。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并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