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研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实录
2009年09月06日 11: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4-6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互动研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主持: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本小节会议现在开始。非常高兴由我来主持本节的会议,我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

我相信2009年中国的汽车工业有两点可能性在较长的时间让我们记忆深刻。一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政策的推动下,全球汽车工业在金融危机状态下秋风萧瑟,但中国汽车工业却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这边独好。第二,新能源汽车在国家上升为国家战略,引起各方的关注,这也是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共同关注的焦点,以电动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新一轮能源电动汽车转型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方向。按照刚才万钢部长的说法,这个共识逐步已经形成,转型已经起步。本节会议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请五位嘉宾发表演讲。

在2007年11月份,当时的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就发布了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产品准入规则》,这个规则对推动我们国家在当时的健康规范发展,特别是保证在奥运会上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的示范应用,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今年6月份,工信部产业司又根据现在的情况重新修订和完善和准入规则。首先,有请规则的领导者,工信部产业司辛国斌司长发表演讲。大家欢迎!

辛国斌:将加强对新能源企业的准入管理

辛国斌: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世界各国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举措。我国政府和产业界对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也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实施新能源战略,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调整汽车产业的重要选择。

下面我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现状以及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准入管理工作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第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现状及主要障碍。我国从1999年开始先后组织了系列科研攻关和产业化示范项目。国内企业基本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并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部分产品形成了比较完成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研发水平不断提高,并逐步走向产业化。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一汽、东风、长安、奇瑞比亚迪等各主要企业以动力需电车、驱动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在近几年逐步发展壮大。推出了一系列既满足技术竞争要求又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产品,大大缩短了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基本具备了商业化示范推广的条件。

自2007年,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以来,已有18家企业的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乘用车、工程车等近百个车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通过了审查,进入了市场。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得到了我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突出的制约因素。一是评价标准和检测体系还不完善。新能源汽车是发展中的新兴产业。各生产企业采用的技术路线各不相同,无法用传统的标准来进行评价。新标准的制定也还需要一个过程。二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技术差距依然较大。虽然我国在部分产品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甚至接近国际水平,但从研发和产业化基础的整体来看,我国汽车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在进步的同时,别人也从未停止过脚步。同时,由于跨国公司利用知识产权垄断相关技术,并进行技术封锁,客观上也加大了我国汽车企业自主研发的难度。三是新能源汽车普及还面临基础设施的制约。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已批准再13个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作。但由于规划不到位,投资不足等原因,国内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短缺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这可能会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当前,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有关方面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十分高涨。新能源汽车生产呈现一哄而上,遍地开花之势。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在上,一些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地区和企业盲目创造条件也在上。这在分散技术和资金,减弱研发和产业化能力的同时,也埋下了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风险。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