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入主吉利 吉利股价飙升至9年来新高
2009年09月28日 12:26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传闻要收购沃尔沃后,吉利汽车又在资本市场爆出大新闻。9月23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与高盛投资旗下的私募基金GSCP签署协议,高盛将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认股权证投资吉利。公告显示,吉利汽车将发行19亿港元、2014年到期的可转换债券、2.995亿份认股权证。而在全部转换可转债和行使认股权证后,高盛集团旗下私人资本运营基金GSCP将持有吉利汽车约15.1%的股权,吉利将获得25.86亿港元(合约3.3亿美元)。

吉利汽车最近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随着吉利牵手GSCP这一消息的宣布,吉利汽车股价飙升至9年来最高。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十分高兴GSCP成为投资伙伴。我们相信,这项投资不仅表明我们的业务策略是行之有效的,还为吉利注入了额外资本,为长期增长策略提供资金支持。我们还计划与GSCP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运营效率和公司治理。”

股价飙升至9年来新高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2014年到期的可转债年息3%,并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按最初换股价每普通股1.90港元转换为约9.98亿股吉利新普通股,相对于发行前最后收盘价溢价6.1%。如果不予转换,债券将按面值赎回。此外,GSCP将获得约3.0亿股认股权证,每1份认股权证可认购1普通股,最初行使价为每普通股2.30港元,相对于发行前最后收盘价溢价28.5%。

吉利将通过发行可转债获得18.97亿港元(合约2.45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作公司的资本支出、潜在收购以及一般企业用途。此外,公司预计将在全数行使认股权证后进一步募集6.89亿港元(合约0.89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在9月23日一开盘,吉利汽车股价高开25.7%至2.25港元,刷新近九年最高纪录,成交992万股,随后股价有所回落,最终收于2.11港元,上涨18%。

所获资金不是用于收购沃尔沃

在这个时刻突然获得高盛的资本青睐,外界不禁将吉利与要收购沃尔沃的传闻相连。但吉利相关人士表示,所得资金将用于资本支出和可能进行的收购,此次融资与竞购沃尔沃无关,此前传闻的吉利对沃尔沃的申购价约为160亿港元,融资所得仅占不到两成。

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洪少伦表示,公司向高盛联营GSCP发行可换股债券及认股权证,所得的资金未有确实的运用计划,但承诺会用得其所。不过,洪少伦强调,是次集资与向母公司收购资产无关,由于公司向母公司收购湖南厂房只涉及数亿元,现时手头现金充裕足以应付;至于母公司位于成都、济南及兰州的新厂房何时可注入上市公司,则要视乎董事会的决定,但一般在厂房投产后可以进行。

此外,他指出,倘若高盛转换有关股份将设有12个月禁售期,而公司暂无再融资的计划,但若有投资者希望入股,公司亦会欢迎。

被问到吉利拟入股欧宝(Opel)及富豪汽车(volvo)传闻,洪少伦指,公司并没有入股欧宝的计划,至于母公司层面有否洽谈则不清楚;另他亦不清楚母公司有否洽购沃尔沃汽车。

记者观察:

复制巴菲特入股比亚迪路线

同样是国内民营车企,同样是获得国际知名投资公司的青睐,吉利获得高盛的投入与去年“股神”巴菲特入股比亚迪股份(01211.HK)几乎如出一辙,吉利能否演绎比亚迪奇迹?

去年9月27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入股比亚迪,今年8月,中国证监会已批准发行认购股份。在签署协议的时候,比亚迪的股价仅为8港元左右,到交易批复时的8月3日已经上涨至47.50港元,足足上涨了5倍,巴菲特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在账面上的盈利已经超过10亿美元,而进入9月底,比亚迪的股价已经摸高到70港元以上,事实上已成为第一高价汽车股。

美国华尔街四大投行之一的高盛的来头也不比巴菲特小。高盛多次参与中国的重大车企并购案,如日产东风汽车投资10亿美元、戴姆勒-克莱斯勒北汽投资11亿美元等,这让高盛在汽车业并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受股神青睐后,比亚迪犹如脱胎换骨,但除了巴菲特的光环给比亚迪带来很大的正面效应,比亚迪公司本身的销售增速较快,更为重要的是,拥有的是吉利所没有电动汽车的新能源概念;吉利今年的产销形势也比较乐观,但主营业务增速没有比亚迪的快,并且还没有资本市场极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概念。当然,吉利目前仅为2港元的股价也低于比亚迪去年8元的股价,发展潜力可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