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商业评论》大阅之车:国外检阅车史
2009年09月28日 14:33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些具有浓厚本土色彩的检阅车,不仅是代表这个国家某段时期汽车水平的“活化石”,而且因为被赋予了特定的人文历史故事而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ABR记者 陈雄亮

9月6日,一辆价值上千万美元的检阅车将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公开拍卖的消息引起全球关注。这辆神秘车是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当年阅兵时的座驾,为1939年产奔驰车,经过修复后依然能在路上行驶。

《汽车商业评论》大阅之车:国外检阅车史

1940年1月1日,德国总理独裁领袖阿道夫希特勒乘车游行

希特勒检阅车的公开拍卖,撕开了众多元首检阅车神秘面纱的一角。在公开露面之前,这些车一直在博物馆中深藏不露,鲜为人知。

世人无从知道,在遍布全球的各国历史博物馆中,到底收藏着多少各式各样的检阅车,以及这些检阅车背后的故事。

检阅车,是国家元首在盛大阅兵仪式上乘坐的座驾,一般为定制生产,数量极少,而且出于安全考虑,一般不对外公开其技术参数。

阅兵是古今中外一种隆重的军事仪式,起源很早。据记载,公元前,古埃及、波斯、罗马等国已有阅兵活动。

我国早在春秋时期就有“观兵以威诸侯”的记载。《左传》记载,“宣公3年,楚子伐陆浑之戎,遂至于洛,观兵于周疆。定王使王孙满劳楚子。楚子问鼎之大小轻重焉”, 而王孙满留下了“在德不在鼎”的至理名言。

我国古代将阅兵称为“大阅”,“大阅者何?阅兵车也。”在挖掘出来的秦陵兵马俑,就很像古代阅兵的阵式。

古时阅兵,通常是在军队出征、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或演习结束时,军事长官调集所辖军队进行检阅。而现在和平年代阅兵,则是展示一个国家军备综合实力的秀场。

古代检阅时一般是骑马或是乘坐马车,马车以马匹的数量多寡来体现身份。骑马阅兵遂作为一种传统留传下来,在1981年之前,前苏联军队依然是骑马阅兵。

随着1886年汽车的出现,马车的地位开始不保。尽管最初汽车因形象之怪异、速度之慢、乘坐之痛苦等因素一度遭致马车夫的嘲笑,甚至通用创始人比利•杜兰特最初也不为所动,在他眼里“汽车是件吵闹、危险、气味难闻的怪异装置,会打破平静的生活,吓坏马匹”。当时,杜兰特从事的马车生产业务利润丰厚。

不过,现代文明最终占了上风,汽车很早就为王公贵族所接受,汽车也最终取代了马和马车成了元首阅兵时的座驾。

1892年,摩洛哥国王萨尔丹购买了一辆德国戴姆勒牌四轮汽车,成为世界上最早拥有自己座驾的君主;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初,英国女王的专用座车由马车换成汽车,第一辆车是戴姆勒高级轿车。

1935年,德国奔驰公司根据希特勒的命令,研制出“梅赛德斯-奔驰770K”防弹轿车,成为德国最早的防弹车,检阅车迈入了防弹时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雄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