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调高目标 产能扩充车企间岁末"暗战"
2009年10月21日 07:32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年初,面临严峻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不少国内车企都定出了较为谨慎、保守的全年销售目标。然而,在政策拉动下车市的突然井喷却让所有人始料未及。进入10月,车企们开始陆续交出一份又一份激动人心的成绩单:不少车企都只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在激情洋溢之余,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东风日产等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暗战”,企业们在纷纷调高全年销量目标的同时也扩大产能。“对汽车企业来说,这是一次未来十年都无法复制的发展时机。”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谁错过了这次机会,谁就会失去中国市场。”

车企悄然调高目标

从9月下旬开始,记者的邮箱就陆续被车企的“成绩单”淹没:9月,上海通用销量突破7万辆,达到了71,567辆,同比增长99.5%,而这个成绩创造了上海通用汽车成立以来最高的单月销售纪录;长安福特也公布了迄今为止最好的单月销量:9月共销售福特品牌轿车23,616辆,比去年同期劲增107[综述 图片 论坛]%。截至9月底,长安福特也以168217辆的成绩超过去年总销量;而在今年车市表现抢眼的东风日产也在10月13日完成了全年38.8万辆的销售……在一个又一个的捷报背后,车企们的新一轮“暗战”早已悄然打响,它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销量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还在7月,东风日产的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tiida、新轩逸和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就集体进入了月销量“万辆俱乐部”,当时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就已经预计到将提前完成今年全年的销量目标。不过他也许没有想到,38.8万辆的年初预定目标在10月就轻松实现。尽管东风日产并未正式对外调整年度销售目标,然而内部早已把50万辆作为了一个新的门槛。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接下来每个月5万辆以上的销售态势,最终完成量只会在50万辆以上,不会低于这个数字。”而在东风日产原定的战略规划中,50万辆的产销规模是2010年的事情,今年的这种发展态势让东风日产在日产全球体系的地位迅速提升。

不仅东风日产,今年瞄准了领头羊位置的上海大众更是雄心勃勃。15日,在上海大众第500万辆下线的现场,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语出惊人:上海大众目前正在为达到年产销百万辆做准备!要知道,上海大众实现第一个百万辆用了13年时间,第二个百万辆用了4年时间,而第五个100万辆只花了一年多时间。这样看来,上海大众的下一个100万辆会来得更快。

产能扩充布局未来

今年,包括大众、日产、福特以及奥迪等一线车企密集进行大规模的投入也是近年来车市极为罕见的现象。今年7月,大众集团增资40亿欧元扩建其在南京与成都的工厂,如果两条生产线投入全负荷生产,那么大众完全能够再现5年前占据国内车市半壁江山的风采;8月,呈现黑马态势的东风日产宣布投资50亿建设新工厂,将其产能一举提升至60万辆。到2012年,东风日产今年现车紧缺的状况将得到缓解;与此同时,奥迪也新投入10亿在长春兴建了现代化的总装工厂,其主要生产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和Q5[综述 图片 论坛],新厂投入后奥迪的设计最大产能达到了40万辆。由此可见奥迪对于国内高端豪车市场的乐观。上月,福特全球CEO穆拉利赶赴重庆,现场见证了福特新投入33亿新工厂的奠基仪式……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至今尚未结束的情况下,井喷的中国车市无疑让各大汽车企业看到了走出困境的希望。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前8月在一系列政策的利好影响下,中国车市逆势高涨。在此刺激下,部分车企按捺不住扩产的冲动纷纷摩拳擦掌进行扩产。可以说,新一轮扩产势在必行,未来五年重新设立新的工厂来满足不断增长,以便各企业抢占未来市场。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昆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