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总裁韩德胜首访上海 在华谋新局
2009年10月26日 07:31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一年,或许再没有哪家公司能像通用汽车一样品尝到“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般颇为复杂的滋味。一边,通用汽车在美销售萎靡不振,另一边,却在中国卖得如火如荼。

10月13日,新任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来到上海,这是他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与一年之前其前任瓦格纳那次心怀惆怅的上海之行不同,韩德胜的此次中国之旅却另有一番心境。10月14日,韩德胜在上海第一次面对中国媒体,在媒体发布会期间,他时常情不自禁地把“中国市场对于通用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强,我非常看好这个市场”云云挂在嘴边。

事实上,这些并非是“外交辞令”,而是来自财务数据的真实反映。韩德胜感叹道:“倘若说到今年的销售规模,通用在中国的表现甚至超过了在美国的表现。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来说太重要了。”亲身实地来了解通用汽车的中国市场,与中国政府官员接触成为韩德胜此行的主要目的。

据通用中国公布,今年前三个季度,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共实现销量129.2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6%,同样创下同期销量历史新高。外界普遍认为,这样的成绩与通用中国区总裁甘文维在华苦心耕耘密切相关。那么,“新帅”韩德胜又会对“干将”甘文维耳语什么呢?

“他(韩德胜)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绩表现很满意,他让我继续好好干,还让我善待我的同事们。”10月14日,甘文维在上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都同意)中国是通用汽车未来战略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且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们现在在中国发展很好,我们将继续把在中国取得成功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其实,甘文维的回答同样并非“外交辞令”。即使在“通用破产风波”之年,通用及旗下合资品牌在华市场份额不降反升,占到了13.4%;前三季度同比增长55.6%的数据也远超全国平均增长34.24%。

甘文维估计,“2009年还剩下3个月,我们销售份额全年可能超过160万辆。我们认为明年的销量会继续增加。我们相信政府会继续采取适当的措施稳定市场。我们在华的自然增长以及二三四线城市的增长会维持上升势头。”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韩德胜此次中国之行,除了与甘文雄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分析之外,通用汽车在华的新布局也是磋商的重要内容。甘文维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拓展我们的在华业务”也是韩德胜向他论及的内容。

事实上,近三个月以来,通用汽车在华的拓展步伐可谓快马加鞭,并具体地体现在运营、研发、生产三大核心环节。

7月10日,新通用成立伊始,韩德胜已经明确,新通用将成立全新的国际运营总部,并将之设在上海。8月30日,通用汽车与一汽集团合资成立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挂牌成立。9月24日,通用汽车正式宣布,将在上海成立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成为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并将参与通用全球车型平台和前瞻技术的开发。

在媒体见面会上,韩德胜毫不讳言地透露,通用将考虑出口部分中国产品到某些海外市场,比如目前正在开发的印度市场等。

这也让刚刚摆脱破产阴云的“新通用”亟需重塑其在亚洲的形象,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全球汽车合作伙伴是一条“捷径”。用甘文维的话来说,我们承诺长期在华发展,所以我们的决定也都是考虑到长远利益,世博会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谈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