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危机(五) 山寨车才是救世主
2009年10月31日 01:33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实已经证明:尽管新能源车看起来很省油,但是有钱人并不在乎这个。而真正在乎省油省钱的“草根”们却又对高昂的价格望而却步。于是除了一些外观造型比较好、品牌口碑尚可的车型之外,其他的所有新能源车型在上市之初就被作为“事件营销”展示企业研发实力的一种工具。真正落实到销量的,大部分还是只能指望行政手段,例如公务车、公交车和出租车。年初的时候,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划定了13个城市用作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示范,但是这片狭小的田地里能养得活那么多的“鱼”吗?

【文/王概】近期,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称,长安CV11(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产销量未达到预期规模,相关资产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公司预计CV11(杰勋)未来市场前景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该产品相关资产可回收金额将低于其账面价值。因此,长安汽车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对上述CV11焊接生产线固定资产设备、模具合计净值1.49亿元全额提取减值准备。

新能源汽车危机\(五\) 山寨车才是救世主

国内首款新能源汽车长安CV11(杰勋)

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的新能源汽车,长安CV11(杰勋)虽然名义上是今年7月份才上市。但实际上在2007年3月投产之后就开始走向销售终端。从2007年3月到2009年9月30日,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长安CV11(杰勋)共生产了1331辆,销售了1300辆,月平均销量仅40辆,最差时仅十几辆。由于库存过多,据说今年年初便基本上处于停产状态,挤压车型清仓甩卖,自动挡高配车型从上市之初的14万多降到了7万元。

长安杰勋只是众多自主新能源车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国内主流汽车企业都面临着销量尴尬的局面,比亚迪的新能源车8个月销量不足百台,准新能源的奇瑞BSG也就只有两三百台。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去年买了580多台,而诸如别克君悦混合动力则迄今未听说过任何销售数字。

新能源汽车的现状不仅让汽车企业望而却步,也使得政府的力推的目标难以完成。按照年初的目标,为未来三年内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也即是达到年均销售超过5万辆。而按照各地规划,总产能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规模。(详见《新能源汽车危机(二)“大跃进”下的众生百态》)。一边是大跃进,一边是销量困境(详见《新能源汽车危机(三)销量是个大问题》),新能源汽车正面临着全线崩盘的珍珑棋局。

正规军的惨败并不代表杂牌军就不能担当一面,在国内众多的新能源技术联盟里面,山东新能源汽车技术联盟就是一个典型。这个由山东汽车工业协会、山东汽车工程协会和山东自行车行业协会外加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中通客车、时风集团、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等18家新能源技术企业组成的技术联盟,近乎于清一色的杂牌阵容。但这个杂牌阵容还真不走寻常路,二是找准了正规军不屑的低速四轮电动车。之所以正规军们不屑一顾,是因为低速四轮电动车的技术含量低、利润低。但山东人有山东人的理由,其一:欧美大量进口;其二,适合山东现状。

新能源汽车危机\(五\) 山寨车才是救世主

在山东蓬勃发展的山寨新能源车(时风官网截图)

于是,聊城、滨州、淄博等城市从去年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山寨轿车,从QQ、Spark、到Smart等,不一而足。这种奇特的现象引起了央视的注意,10月23号这天央视的《经济半小时》就以“山寨汽车”的主题大加报道。这些类似于拼装车的新能源汽车是有政府支持的。例如今年3月份,淄博出台了《淄博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今年8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更是发布了《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意见》。在山东的汽车工业调整规划里,新能源车时风集团、齐鲁客车、烟台中上客车等企业是明确支持的对象,根据“四大四小”8个重点产业区域的产能规划,总产能将达到30~40万辆左右。

而实际上,这种入不了专家法眼的草根车型正在蓬勃发展,呈星火燎原之势。在专家看来,这种车的空调那是纯属装饰,它的速度不快,百公里加速度那是个笑话,它不够安全,玻璃钢的壳子永远也达不到C-NCAP的星级要求。但是它的价格便宜,只要两万多块钱。在不发达的城市里面,至少代步的时候有了个能够遮雨的东西。除此之外,它还有两个绝杀技:免交过路过桥费、燃油税等苛捐杂税;铅酸蓄电池价格便宜,更换方便,人人均可修车

而长远来看,国内的所谓新能源汽车,不外乎就是电动车或者就是汽油车与电动车的结合物,但是基本原理是一样的。它的技术瓶颈出在电池上,市场瓶颈在于售价高昂省油不省钱。而且消费者缺乏认知,寥寥数款高端路线的车型既不受有钱人的宠爱,也不受穷人的待见。如果能够自下而上的开展新能源汽车运动,用最现实的办法推而广之。以产品安全、质量标准和驾驶技能培训为准入条件而不是一开始就规定要投多少钱去建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如研究院等等,那么电池企业才会钱和动力去研发更加廉价、安全和稳定的电池技术。汽车企业通过在电动两轮车、三轮车、低速四轮车的实践,一是积累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二是在利润的驱使下才会有更多的动力去做这个事情。如此看来,新能源汽车还有发展不起来的理由吗?!(文/王概)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概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