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沃尔沃要活 必须在中国发展
2009年11月03日 10:19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9日,美国福特公司正式确认中国民营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与此同时,各界都对吉利收购沃尔沃发表看法和担忧。

福特发表的正式声明,我认为有两方面意义:一个是对中国的肯定,一个是对吉利的肯定。

吉利收购沃尔沃,我们主观上来讲,是中国的或者说是中国汽车的事情,福特把他作为第一候选人,就说明他对中国是认可的,对吉利是认可的。但下一步的工作应该很复杂,买车不是买衣服,试一试就行了,而牵涉到技术法规、法律、人员等一大堆问题。现在说总部仍然放在哥德堡,当然我认为沃尔沃还要进入中国,如果收购了沃尔沃,却还是在国外生产,虽然有意义但不是很大。因为沃尔沃就是靠国际市场,但他单独依靠国际市场,所以才走了下坡路。如果还是只限于国际现有的市场,他肯定不会有发展。我们也不是神仙,就能把公司给盘活了。我觉得现在很多企业,包括现在过的好的,大众奥迪,甚至宝马,他们好多中国市场都能取得很大的份额。中国市场发展的好,所以在这次经济危机中才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所以,沃尔沃要活,必须要在中国发展。要能在国内拷贝一个沃尔沃出来,作为一个中国版的沃尔沃。这个沃尔沃有沃尔沃版相同的质量、品质,同时又有国内的低成本。这样能够为国内的人接受,中国人的经济水平也能享受到沃尔沃,沃尔沃也就可以把他整体的规模做上去,效益就出来了,这个企业就能活。另外,只有在国内落地,才能更好把沃尔沃的先进技术应用到中国,对中国的汽车工业有很大的促进。要在国际生产,怎么才能促进国内的汽车生产呢?

所以我认为,第一,福特是对中国的认可,说明中国的汽车工业,中国吉利这样的民族民营企业确实是站住了;第二,必须要落户,落地国内,要有国内版。我们欢迎收购成功,我们也一直在推进这件事情,这是我们一贯的态度。

沃尔沃的工会主席担心吉利不了解沃尔沃文化是有道理,也是很正常的。他们肯定是要考虑他们的利益。他对中国的担忧也应该说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们离我们很远,尤其工会这个层次可能来中国的机会不多,另外他们可能埋头生产,对这个世界、对中国也了解不多。在缺乏了解的情况下,产生很多想法都是很正常的。这也是通过谈判,甚至请他们来参观。都会得到一些解决的办法。具体问题要具体商谈,不是那么简单的。但是他主张瑞典政府来干预,我觉得是没有道理的,收购纯属是一个商业性质,为什么要上升到国家高度呢?而且这是股东之间的事情,严格的说,跟生产者没关系。这就是一个商业行为,彼此觉得合适就行。福特愿意卖,中国愿意买,如果中国出的价钱对福特来说比较合适,那福特愿意卖,下面的人说话好像不大合适。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